11/09/2010

基因改造背後那隻操控的手,Monsanto

  無論印度棉農自殺潮剛引進基因改造棉的布吉納法索,亦或在阿根廷將探戈跳得荒腔走板的基因改造大豆,只要談到基因改造作物,無法不提及背後操作者--美國跨國公司Monsanto。

  很幸運地在網路上找到法國女導演 Marie-Monique Robin 拍攝的紀錄片:【Le Monde selon Monsanto】(【孟山都眼中的世界】),片長約108分鐘,於2008年在法國電視 Arte 正式播放並討論,同名書籍與DVD同時出版。

  很開心地在網上找到中國網友附上中文翻譯字幕的版本,特地將影片在此做連結!

  這部片子,針對Monsanto這跨國集團堪稱「罄竹難書」的種種行徑,抽絲剝繭地做了極為詳實的報導,值得一看!

  

  這部紀錄片費時三年,導演跑了數個國家,才終於才拍攝完成。

  第一部份從Monsanto所面臨的各種法律訴訟案件開始。

  該集團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安尼斯頓設置專門生產PCB的工廠,污染該地水、土壤與空氣,造成居民多種疾病,罹患癌症比例出奇地高,而當地居民多為黑人。Monsanto明知工廠排放的廢氣有害健康,卻仍隱瞞事實。居民聯合控告Monsanto,雖獲得賠償,然而Monsanto集團沒有任何人必須為這件事負責,集團裏沒有任何人因這事而遭受法律制裁。

  Monsanto賠償給居民的錢,與他們從中獲得的利潤相較,不過九牛一毛。

  

  導演繼續追蹤Monsanto生產的其他產品以及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影響,包括橙劑、多氯聯苯與牛生長激素。

  Monsanto生產的橙劑被使用在越戰裡,不少越戰退伍軍人罹患癌症,生的小孩時常患有先天不良疾病,然而這些退伍軍人即便經過抗爭,仍無法獲得補償與優良醫療。

  牛生長激素在歐洲以及加拿大被禁用。

  Monsanto宣稱其農藥 Roundup 非常環保,可以被微生物分解。然而在美國與法國共有兩起訴訟,判決Monsanto廣告不實。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與巴黎第六大學研究團隊指出Roundup對細胞週期調控能夠產生不良影響,即類似癌症的功能障礙,農民噴灑Roundup時,必須非常謹慎小心,全副武裝地穿上防衛衣、戴面罩,還要確保周圍五百公尺內沒有其他人,以免傷及無辜。研究團隊認為事態嚴重,必須立刻警告民眾,卻被要求噤聲!

  

  紀錄片裡出現相當多位科學研究者,因為真實說出Monsanto產品,包括所出產的農藥與基因改造作物等,對人體的不良影響與遣伏危險性,而遭受革職或打壓的命運。

  在那時代,任何質疑基因改造作物的人,便被視為反進步份子。

  柯林頓時代的農業部長Dan Glickman 承認,當初應該對基因改造作物進行更多檢驗測試,才能通關,然而他承受來自高層極大壓力,要求他不要標準過高,因為Monsanto集團已投入鉅大金額在產品研發上。

  隨著受訪科學家與官員訪談交織而起,儼然一幅美國政治與財團之間的利益相互流通關係圖。

  

  沿著基因改造種籽一直跑,導演前往印度、拉丁美洲等地拍攝基因改造作物種植後,對當地造成的影響──自殺的印度棉農,拉丁美洲被砍伐的原始森林。自然也訪問了 Vandana Shiva。

  

  這部紀錄片與書上市後,引起極大迴響,被翻譯成多種語言且賣座極佳,國際風評佳,當然也少不了指責批評。這部片甚至影響了法國政壇對基因改造作物的看法,間接對歐洲政治起了影響,有助綠黨選戰。

  想當然耳,這部紀錄片同樣成為反基因改造作物者的最佳工具,2008年三月廿五日,綠色和平組織寄了這部紀錄片的DVD 給每一位眾議員,以期影響國會關於基因改造作物法規的討論。

  CNRS 的Marcel Kuntz為文批評這部紀錄片「充滿偽科學的論斷」。

  Marie-Monique Robin回應一些科學家捍衛的是利益,而非科學真相。

  有人批評影片裡缺乏那些支持基因改造作物的科學家的言論。

  Marie-Monique Robin反駁:「這不是一部關於基因改造作物的電影,而是關於Monsanto 的基因改造作物。」全球基因改造作物的種植有百分之九十來自於Monsanto ,然而該集團始終拒絕導演採訪。此外,紀錄片與書裡給足了J. Maryanski 與 M. Taylor這兩位支持基因改造作物而且還是讓基因改造作物合法化的大功臣,極大的發言空間!

  

  Monsanto對這支紀錄片的立場始終不變。

  拍攝期間,Monsanto謝絕導演Marie-Monique Robin所有的訪談要求。

  紀錄片上映後,Monsanto依舊不做任何回應。

  


(無法觀賞者,請按此連結。)
  

  看這支紀錄片時,只覺好多故事是那麼樣經典!

  政商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飽受毒害的弱勢族群,不得說真話的科學研究者,美國退伍老兵的凋零……。到了影片後半,看到那麼年輕的印度棉農,竟因欠收與債務而自殺,看到棉農根本不想使用基因改造棉花的種籽,卻根本毫無選擇;看到美國基因改造玉米已經污染世界玉米基因庫墨西哥的玉米,再看到基因改造大豆的勢力範圍在拉丁美洲如何無限擴張,逼使一棵棵樹木倒下,迫使原始森林節節讓步,心裡的衝擊、憤怒與哀傷,難以言喻。

  面對人類的愚蠢無知與貪得無饜,大地是否也已憤怒難忍?

  

  Vandana Shiva說,控制了種籽,便也控制了糧食,控制了世界。

  

  這幾天,非我所願地一直在基因改造作物上頭打轉。

  一開始找資料,便發現這支紀錄片的存在。

  好像得等精神上去了印度、布吉納法索與阿根廷遊蕩過後,才更能理解這支紀錄片正說著些如何嚴重的事件。

  囫圇吞棗也好,終於做足了功課,是可以放下這議題了。

  

  累了,我對祂說。

  這幾天,除了整理與基因改造作物相關資訊,再容不下其他,整體存在彷彿就被這唯一意念給全然佔據住。近乎迫不及待 PO 上這支紀錄片相關資訊,以求某種「解脫」。

  

  這是一張反對基因改造作物(OGM)的海報,上頭寫著:「我們變成我們所吃的東西。」

  嗯,是啊,我們盛在盤裡並送進嘴裡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

  人類吃的,依舊是大自然的贈禮嗎?

  有人認為,基因改造作物不過是人類傲慢貪婪的體現,試圖變成上帝造物的那隻手。

  而我竟覺,當人類愈是花招盡出地試圖扮演上帝,愈是醜態百出。

  

  可怕的依舊是人類之間的相互傾輒廝殺,跨國集團販售承諾幸福的神奇種籽給第三世界農民,所栽下的,竟是農民與其子孫怎也還不清的債務。

  

  在全球化勢力席捲下,誰能倖免?

  是的,基因改造作物與其影響,關乎你我。

  我們穿了多少年基因改造棉製成的衣物,而不自知?

  豐富美味的肉類,又是來自何種形式的養殖?

  基因改造大豆在拉丁美洲的擴張,步步逼退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宛若地球的肺,究竟又屬於誰?

  當這世上還有任何一地存在著不公不義,你我便不可能活在平安喜樂裡。

  

  於出發行囊裡,裝進第二十六根暗黑羽毛。

  

  

  

參考資料:Le Monde selon Monsant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