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5

讀《台灣老花磚的建築記憶》

  咳咳,好吧,我承認我有那麼一點點強迫症啥的,就是會想追求那麼一點點精準微妙的什麼.
  話說我們在撒哈拉的天堂島嶼民宿蓋了四間小套房,包括剛蓋好的沙龍跟廚房,地上全都沒鋪磁磚,原因不是缺乏資金,而是我還沒想清楚我想要什麼樣的風格,也還沒找到適合的地磚樣式,就先擱著.
  摩洛哥傳統手工藝非常強,這我知道,馬賽克等藝術在這個國度相當興盛,正因如此,我更想抓到「精準的什麼」,才要去鋪那個地磚,說我龜毛也好,但我這人就是醬,也沒啥好說的.
  前陣子,我很認真在了解一些伊斯蘭幾何繪圖的東西,甚至還自己試著畫,不管路上看到啥,在我眼裡,全變成伊斯蘭幾何繪圖,別人以為我神經病,但我心裡是有底的.
  說了或許大家不信,但買了這本《台灣老花磚的建築記憶》(康(金若)錫著,貓頭鷹出版,2015年)為的是豐富天堂島嶼計畫,甚至就為了民宿的地磚(好,我知道我神經病),我想知道一位文史工作者如何詮釋台灣花磚,這對於我將來要在沙漠做的事,可以多一些思考的廣度與深度,即使是那麼一點點,都是值得的.
  從這本書裡,可以看出作者對台灣花磚的熱情與用心.據說花磚在19201935年間流行於台灣與金門等地,書裡先是介紹了花磚的緣起與演進,以及花磚在不同國家與文化裡的運用,再帶到台灣花磚.
  說句實話,不管是民宅還是廟宇,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黏在紅磚牆上的花磚啦,就覺得看起來很像貼狗皮膏藥啊!但如果是貼一整面牆,或者是類似馬賽克幾何磁磚的運用,就真的很漂亮!
  這本書在台灣花磚的研究調查與紀錄確實很詳實,讀了之後,才知道過往台灣竟然有手繪花磚,也才知道以前在廟宇上看到花磚上的圖案是在什麼樣的社會文化背景之下產生.但就像作者說的,書裡許多曾有花磚的老宅,要不更加頹圮,要不根本就被拆了,真的很可惜!也更讓人感念作者用心,讓花磚美好記憶並未煙消雲散,還能留下一絲紀錄.
  讀完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依然是幾何繪圖的花磚(馬賽克)哩!我很著迷於從無到有,從一變多的絢爛神奇過程,好像萬花筒呢!也讓我發現,人真的可以因為自己的意念,選擇自己想看的,然後一己世界就是自己選擇去看去強化跟放大的那些,所以說,這個世界沒有別人,就只有自己啊,呵呵!
  至於讀完這本書,會讓我在挑選民宿地磚時,有啥決定性影響呢?呵呵,就到時候才知道了!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想起我家附近有一間廢棄老宅,上頭似乎有花磚,特地跑去看,嘿,還真的是呢!
  
  

  貼在紅磚老屋「裙堵」上的花磚,旁邊圍了一圈洗石子。
  
  

  很漂亮的磁磚,不知是手繪還是型版,周圍一圈是洗石子。
  
  

  屋脊也是用花磚做裝飾,但我的手機拍不出來。這屋子荒廢很久了,草叢裡,美人遲暮。不稍幾年吧,或人為拆除,或自然衰敗,近百年的老屋,便要消失了。能說什麼呢?能做什麼呢?當炒房炒地賺大錢的時代潮流不希罕保有舊時美好,不斷將文史記憶沖刷殆盡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