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5

讀《顛覆視界:穿越印度、古巴、中東迷霧,打開被主流媒體遮蔽的國際觀》

  《顛覆視界:穿越印度、古巴、中東迷霧,打開被主流媒體遮蔽的國際觀》(林志昊著,沐風出版,2015年)是一本讓我真心推薦的好書!誠如標題,作者試圖撥開台灣主流媒體製造的迷障,去看見我們所不知卻更接近真實的印度、古巴與中東現狀.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從經濟面切入,詳述這三個區域現況緣由,以及台灣對這三個地區的誤解之深,作者端正視聽的意圖是很明顯的,在這本書裡,我感受到很深的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
  此外,作者本身善於攝影,書裡附了一百多張攝影作品,極具專業水準,都可以拿來放在國家地理雜誌了!在介紹這三個區域時,作者不僅從經濟面切入,同時深具人文關懷,描述時,那筆觸是文學性的,我真的很少看見能同時讀到經濟分析文化底蘊與社會批判的好書.
  再者,這不是一本旅遊書,但是作者的呈現讓我感受到「旅遊」的意義與重要,那真的不是環遊世界、尋找自己、實踐夢想、好吃好喝好玩同時還要做公益兼拯救世界之類的,而是很深很真的,去貼近一塊土地上的人與物,包括形塑此時樣貌的種種文化、歷史與經濟等因素.
  在文字裡,可以明顯讀到作者的社會關懷與批判,然而從他的觀點與分析中,可以讀到他對議題是長期關注且相當深入的,也用一本厚實好看的書,來回應他所不認同的社會現狀,尤其是媒體製造出來的這部分.尤其這兩天,伊斯蘭國炸了敘利亞古蹟,書裡剛好提到伊斯蘭國一些內在狀況,以及對中東底層人民的意義,真的很值得一讀.有趣的是,作者在書末從攝影角度,針對臉書時常出現的自拍旅遊及美食照等做了「批判」,讓人不覺莞爾!
  我很喜歡他書裡描述的印度,簡單節錄一段文字,可見作者對印度的理解之深,如〈渴求解脫〉「在印度旅行,最大的無奈不是當地的貧窮,而是富裕民眾對貧苦人家際遇往往視而不見的態度.初來此地,我曾對此感到相當不平,但是,當我看到當地窮人不以為意、甚至還把目標轉向信仰以尋求解脫之道時,才瞭解那些自認基於現代平等下所產生的意識,跟當地人真正想要的並無交集.」
  「在恆河畔剛好趕上當地一個民間信仰活動.從物質標準來看,他們身上所有的一切,都足以讓人同情或心痛;但是從精神標準來看,他們尋求解脫之道的眼神,卻又有著我從未見過的熱情與嚮往.」
  「許多觀光客都會帶著獵奇的心態來到這裡,只是對當地人來說,觀光客所獵的『奇』卻是理所當然.」(p.51
  我同樣很喜歡他書裡描述的古巴,作者從經濟面切入時,很有自己的觀點,文字犀利風趣:「當革命成為一種商品,就代表革命本身具有某種程度的價值,才能被不斷地重複消費.所以,我認為實施共產主義的古巴靠著資本主義的商品賺錢,本身並沒有不對;會去批判這種現象的人,本身的理論與知識基礎就太過薄弱,才會用『一刀切』的分割方式來解讀社會現象.更何況,當你看到當地人因切.格瓦拉而驕傲、甚至還因切.格瓦拉而賺錢的同時,你會覺得,這時候如果還對那些過往的教條抱殘守缺,才是古巴人民真正的災難.」(p.121
  此外,在講到中東的部分,清晰扼要,很值得一讀.
  遇到這樣一本書,真的會很開心有這樣的作者願意做這樣的努力,去做出一本意圖讓台灣社會看見層層迷霧背後的他區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