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5

《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紀錄片

緊緊把握難得上台北的機會,趕緊跑去看《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紀錄片,一開頭,我就哭了,中間默默掉了好幾次眼淚,但這部片明明一點也不灑狗血。看到藏人示威,我會哭;看到流亡藏人處境,還是哭;看到日本人問達賴喇嘛問題,還是要哭!更神奇的是,只要達賴喇嘛一出現,明明他就笑嘻嘻地像個頑童,但我就是止不住眼淚。我不知道達賴喇嘛是不是觀世音菩薩轉世?但我確信他是個慈悲又有智慧的尊者。
  導演是日本人,片子只是輕描淡寫帶過藏人流亡原因,對中國暴行不多着墨,更多的是達賴喇嘛對和平的努力,以及與日本社會的對話。印象很深的是在印度的西藏兒童村,自流亡後,達賴喇嘛很快注意到「教育」的重要,受訪的孩子是那樣純淨美好而早慧,熱愛學習,我甚至覺得,在那樣孤遠偏僻之地,藏人為人類保留了美好的什麼。當我看到他鼓勵藏人不要因流亡而自卑,要有自信,活出藏人文化的善良、誠實與美好時,就忍不住又要擦眼淚了。
  導演藉由日本人對達賴喇嘛的提問,串起一整支紀錄片。片子裡的日本人是富裕而迷失的,年輕人失去希望,唸書是為了上大學、找工作,與流亡印度的藏人形成極大對比。片中藏人為世界和平祈福的片段,讓我看得淚流滿面。對我來說,日本年輕人的空虛迷惘,一如台灣社會,達賴喇嘛的回答,適用在許多人身上。關於和平與改變,達賴喇嘛不寄望政府組織,而是要求每個人於內底工作。
  片末,達賴喇嘛有句話,讓我深思許久,大概意思是,流亡多年,他終於明白,流亡是藏人的業,而這值得大家好好去思考。



  我在這部片裡看到自己這陣子的思索:非暴力。達賴喇嘛不是關起門來修行那種人,他對國際局勢及人類紛爭是很清楚的,他認為暴力短期看似有效,但長期來說,不是問題解決的究竟之道。且決定一件事情是否為暴力,關鍵在於起心動念,而非行為而已。
  我其實是到了很晚期,才意識到自己「義憤填膺」裡的暴力,如果我連自己的心都安定不了,無法讓和平、寧靜與慈悲於心中坐,在這樣起心動念下的行為,恐怕也很難為這世間帶來多少和平與愛吧。
  達賴喇嘛的教誨平易近人,卻是最難做到的那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