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5

讀《慈悲的憤怒》

感謝朋友介紹,讓我知道《慈悲的憤怒》(上田紀行著,晨星出版,2015年)這本書的存在,尤其在剛看完《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紀錄片,更能清楚具體想像在印度的西藏兒童村的狀況,以及達賴喇嘛所謂將慈悲與愛帶入教育中,指的是什麼意思.
  這本書恰是此時的自己所需要的,薄薄一本,讓我可以帶回沙漠,當我再度義憤填膺地想消滅人類時,記得拿起來翻閱,也想推薦給所有對世間紛擾不公無法視若無睹地活著,且心中對和平與愛有所期盼卻不知該如何做的每一個人.達賴喇嘛不把佛法說得艱澀難懂,卻是不停自我觀照,修心,無時無刻,將慈悲與愛於日常生活中實踐.
  這本薄薄的書,讓我稍稍能用不同觀點來理解佛法,甚至從較接近佛教的方式來看待憤怒,並在憤怒中,還能不忘理解、慈悲與愛.
  關於苦難,達賴與作者對話中,提到佛陀教誨:「佛陀的教誨都是根據他自身的經驗而來的.首先,我們必須覺知到苦難.即使我們不想,我們遲早都還是要面臨到這些苦難並渴望擺脫它們.而要消除苦難,我們必須知道,肉體上的苦行是不夠的,我們絕對必須運用我們的頭腦來獲得智慧.佛陀告訴我們基於他自身經歷的教誨,我們也必須從我們自身所經歷的苦難出發.」(p.119-120)
  我很喜歡書裡一段作者對達賴的描述,為自己記下:「達賴喇嘛面對了難民們所承受的悲傷、苦痛以及他們所經歷的荒謬、殘酷,而在幾個小時後,他又在我面前天馬行空地暢所欲言,像個好奇的孩子般全神貫注地與我對談,而對談時他的笑容又是如此真摯,中間心境與感受的改變之大,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他是如何轉換自己理性與感性的呢?相信大多數人都沒辦法像他這樣吧.」
  「然而,這又不是單純情緒的轉換.早上與下午的對談其實是相關的.他親身體驗了這個世界的悲傷、苦痛、荒謬與殘酷,他與難民們共同承擔了這些痛苦,並和難民們一同哀鳴,和難民們感受同樣的憤慨與不平.這股憤怒促使他去找出這個世界苦難的起因,讓他更努力實踐自己的宗教信仰,讓他能夠面對這些苦難並綻放人性的光輝,而非藉由剝削自己或其他人或是訴諸暴力,來創造一個能為所有人帶來自由與幸福的社會.」
  「苦痛與悲傷的體驗造就了救濟世人的大願,期待自由降臨的渴望.從苦痛到無限的自由,這就是佛教,這就是佛陀走上的道路.」(p.139-1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