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讀《看見.台灣里山》

  當知道出版社是五南時,就要有心理準備,這本可能是教科書!果然,《看見.台灣里山》(劉淑惠著,2014年)的內容與編排方式很像教科書,閱讀時的愉悅性自然不如其他相關主題的書籍,就連彩色照片的印刷都不如一般出版社,且與我當初想像中不同的是,書裡是將台灣符合「自然條件」的區域,做資料性統整,而非像其他書籍那般,是故事性地敘述里山在台灣的實踐經驗.
  書裡第一章先是概括性地描述里山從日本到台灣的狀況,以及在日本的幾個類型與實例,爾後分章敘述台灣地理上,符合「里山」條件的區域,分別就北中南東,依據各區主要流域,做史料、自然條件與行政概要等方面的統整,資料厚實多元,就學習及研究來說,會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籍.即便像我這樣腦袋記不了太多資料的人,在翻閱之後,都會對「里山在台灣」有了較不同且具體的認知.
  話說……,我真的好用功喔!在回沙漠前,我真的是卯起來,能讀多少算多少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