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5

讀《馬拉喀什漫步》

  好吧,我就是一個認真的人,一旦決定要做一件事,就會努力做到最好,以各種方式!閱讀《馬拉喀什漫步》(Olivier Cirendini著,Jacques Ferrandez插畫,貓頭鷹出版,2015年),自然是希望回摩洛哥之後,慢慢將生態與文化之旅這件事給做好,當然一剛開始,會來沙漠找我們玩的,都是自己朋友,不會跟我計較太多,但我還是希望自己一旦走入某個領域,便必須能有某個程度的專業水準,如此才對得起我自己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呀.
  簡單來說,《馬拉喀什漫步》這本書會讓我想帶回摩洛哥,跟貝都因男人一起捧著書,行走馬拉喀什街道來認識這個城市.馬拉喀什是一座北非相當重要且特出的古城,曾是古時跨撒哈拉貿易線的重鎮,更是此時摩洛哥四大皇城中,最多人造訪的城市.這本書的作者Olivier Cirendini本身已發表數本法文版「孤獨星球」系列叢書,加上摩洛哥跟法國關係密切,由他寫來,真的是可以跟著這本書,按圖索驥去認識這個城市.而插畫家Jacques Ferrandez本身是阿爾及利亞人,他的畫風帶著某種現代感,我不能說他畫出我所認識的那個馬拉喀什,畢竟他的風格未必貼近我個人感觸,但我必須說,他筆下的馬拉喀什與我所見那個,非常吻合,無論人物或景,無不細膩詳實.之於我,這本書的圖文都相當考究,是根據事實而做的書,無論是資料嚴謹度抑或談及面向的豐富多元程度,甚至是實用性,都讓人驚艷.
  然後,我要小小放炮一下.之前有本同樣是貓頭鷹出版的《手繪摩洛哥》,讓我讀完後,因為內心空虛而氣到爆炸!別的我不提,這本書內容空乏薄弱,根本就是一場跟北非文化超級不熟的觀光客,依據走馬看花之後的印象而寫成的書,除了異國情調的消費跟喃喃自語,真不知還有什麼.沒有真知灼見就算了,還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既定文化偏見,然後這本書還給我精裝,對得起為此倒下的每一棵樹嗎?讓我超怒的!甚至還氣到很想把書寄回出版社,以示抗議!讓他們知道不是每個台灣讀者都這麼好呼攏的!
  然而同樣是旅遊與插畫並重的書,《馬拉喀什漫步》只針對馬拉喀什這個城市,就可以給出如此豐富厚實的內容!兩相比較,根本是高下立判啊!荒謬的是,出版社還找《手繪摩洛哥》作者來幫《馬拉喀什漫步》做推薦,讓我的憤世嫉俗魂一整個熊熊燃起!
  想說的是,《手繪摩洛哥》的問題不出在插畫,事實上,這位作者的專業也應該是插畫,問題出在內容過於空洞薄弱,那是柔美浪漫甚至帶著童趣的繪圖所無法掩蓋的.反觀《馬拉喀什漫步》,圖文分別由兩位不同專業的創作者所完成,自然可見那厚度與力道.之於我,這就是所謂的「尊重專業」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