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5

讀《荒野天堂:保護區生態重建的故事》

  知道《荒野天堂:保護區生態重建的故事》(文:林心雅,攝影:李文堯、林心雅,謬思出版,2009年)這本書,第一時間其實並不會想找來看,總覺在「生態重建」之前,勢必已然發生一場毀滅性的「生態浩劫」,而我不想知道更多世間的悲慘故事了,更何況,知道美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重建,對我意義何在呢?書都讀不完了,真的.直到接連讀了幾本「鳥書」,加上每天被臉書上的台灣野鳥協會社團與金山小白鶴的照片洗腦,才終於對這議題感興趣.
  這本書與先前想像中不同,主要內容倒不是詳述生態保護區的重建過程,而是兩位作者前往美國阿帕契之林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大沼澤國家公園進行實地探訪與生態攝影的成果.
  首先,書裡每張攝影皆令人驚艷!不似臉書上類似鳥類圖鑑的鳥們的大頭照,甚至是人工擺拍誘拍搞出來的餵鳥圖之類,而是作者窩在自然環境中,長時間蹲點,所抓到的美麗瞬間,不僅拍出鳥類自然姿態,也將周遭生活環境給抓了進來,在構圖、光線與氛圍各方面,皆有專業水準與對自然的熱情及關懷.
  書中文字出自林心雅,她雖自謙不是鳥類專家,這書寫來,在生態知識上,確實不似《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醒來的森林:一位鳥類學家的自然散步筆記》、《鳥的命運就是人的命運:如何從鳥類預知人類健康與自然生態受到的威脅》抑或超經典的《沙郡年紀:像山一樣思考,荒野詩人寫給我們的自然之歌》那般專業深入,人文深度上,也只是輕輕帶過,但這書裡每張攝影作品裡的鳥類皆有基本自然知識的介紹,加上她個人感受性文字,以及她在當地田野調查的資料,慢慢引領讀者跟著她在生態保護區探索,我甚至會將文字視為攝影的輔佐,藉由圖文並茂,去理解生態保護區的狀況.書末,作者將線拉回台灣,以白海豚保護為例.
  很享受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書裡好幾張攝影作品讓我超想做成海報,貼在牆上!書裡的文字讓我長知識,發現有好多跟鳥有關的字,我連唸都不會哩,呵呵呵!也才驚覺鳥類種類之多,以及自己有多麼疏遠自然.我尤其喜歡這書裡的攝影,很美,自然優雅,讓我看到「生態攝影」的另個格局.
  很喜歡書裡引用自然保育學家Gerald DurreII的一句話:「除非你保留動物所居住的棲息地,否則你將無法開始保護任何一種動物.」(You cannot begin to preserve any species of animal unless you preserve the habitat in which it dwells.
  我竟聯想到金山小白鶴在台灣激起的效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