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5

讀《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不用錢買,只需交換!》

  不久前,在網路文章讀到一位不使用金錢,單純依靠以工換物維生的德國老奶奶Heidemarie Schwermer的故事,只覺神奇有趣!當她的自傳《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不用錢買,只需交換!》(Heidemarie Schwermer著,我們出版,2015年)出版,第一時間,倒沒想到買來閱讀,總覺好像她的故事已經在網路報導裡說完了,反而是因為太喜歡《需要多少才足夠:三坪小屋的樸門生活實踐》這本書,作者William Powers讓我有了思考金錢與需求的不同角度,這也才對能夠不用金錢活著的老奶奶Heidemarie Schwermer的故事多了些興致.
  先說吧,這本書比我想像中要來得豐富,老奶奶出生在納粹迫害猶太人的東普魯士,活過物資極度缺乏甚至逃難的年代,很年輕就對人生與金錢有了不同看法,曾到南美旅行,結婚又離婚,是個單親媽媽,曾當過老師,心理輔導是她的專長等等,所有經驗莫不是她探索自身生命的道路,直到走到辭掉教職,開辦免費分享與交換才智與服務的「施與受中心」,爾後甚至過著不使用金錢的日子至今.
  之於我,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一過著不使用金錢的生活是一種選擇而非落魄,更非耍浪漫,在這背後,其實有著某種政治理念與對現今拜錢教的不服從;二、過著換工的生活,需要某種「隨順」的生活態度,「順著生命之流」地活;三、書裡提到「靈性法則」與天使等,是較接近新時代想法的,且她的想法幾乎不離「心想事成」與「宇宙法則」那套,我想台灣身心靈圈應該蠻能接受這本書的,呵呵;四、作者並非認為必須用以工易工或易物的方式來取代此時金錢體系,行動或說實驗意義主要在於反思與不隨波逐流;五、作者創立的「施與受中心」在一剛開始,問題層出不窮,例如未必能換到自己要的,例如相對交換之物未必能對等,又例如許多人其實習慣跟喜歡付出多於接受,但我喜歡作者不逃避問題,更不粉飾太平,將真實呈現,所以有力;六、若這本書只是寫她如何不用金錢地過活,那麼三兩下就說完了,但因著她所選擇的路徑讓她遇到好些有趣的人與不同的生命經驗,也在過程中自省,這反而是書中值得閱讀之處.
  讀完這本書,確實有些收穫與啟發,但就「書寫」本身來說,作者文字不算有魅力,反思不夠深刻全面,挖得不夠深,故事說得不夠精彩,有些部分很像流水帳,尤其中間一章對話的部分,近乎空洞枯燥,讓我有點沒耐心,閱讀時,只覺這本書普通動人.
  在我心目中,還是《需要多少才足夠:三坪小屋的樸門生活實踐》最好看!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這本書好像真的是在關鍵時刻提點了我啥,讓我對金錢有了更深的反思,也更覺自己的富裕,而在感受到自身富裕的情況之下,便更能活得無懼,即便我即將前往的是沙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