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5

讀《山屋憶往:一個歷史學家的臨終追想》

雖然最近完全被那個什麼什麼靈的給宰制了人生,每天被揪著在電腦前,東改改,西改改,但還是有逮到一點點縫隙可以閱讀.
  這本《山屋憶往:一個歷史學家的臨終追想》(Tony Judt著,衛城出版,2015年)雖然沒有華麗文字或艱澀思想,但其實不好懂,因為知識、思考程度與對人生的體悟若不到那兒,就是無法體會文中的意思.
  作者是一位英國歷史學家,晚年得了漸凍症,在生命最後兩年,回憶人生,寫下此書.讓我驚奇震撼的地方在於,一位知識淵博的文人,如何講述生命正逐漸離自己而去的事實?當身體逐漸完全不受控制,自己卻無能為力改變什麼,只能愈來愈以靠他人,那會是什麼樣的生命況味?而在這樣的情境之下,他如何回憶人生?在書中寫下的,會是哪些片段?又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在詮釋、在記錄?
  由一個原本家境並不富裕的猶太裔英國人為起始點,他首先寫出在自己的身分認同元素擴散出去的連結與反省,包括對自己出生的階級、典型英國生活、在以色列集體農場生活的經驗等等,再到英國學運、在巴黎所謂的「革命」、歐洲菁英教育與美國富裕的物質條件等,他寫出的精彩,不盡然是豐富人生經驗,而是在之為像他這樣的一個人,身處不同年代與環境,回想所發生的事,而做的深入反省,而所有一切思索,全往社會條件與文化脈絡裡走.
  我不甚愛讀所謂的「文學作品」,因為我沒有啥聽人家在那邊拐彎抹角地講話,但這本書不一樣,當我稍稍能領悟他藏在話中的含意,自然泛起淡淡的笑,有點暖暖的,酸酸的.作者是一位腦袋非常聰明的人,觀察敏銳犀利,但他對人是有關懷的,對這個世界不同層面是能帶著情感地深入理解,所以睿智敦厚.
  其實裏頭有好些篇章因為離我的生命經驗太遠,我知道自己不甚理解,但其中幾篇關乎巴黎革命與以色列集體農場等,因為較理解當中脈絡,真覺作者好精彩!等我以後更成熟,知道得更多,我還要再把這本書讀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