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5

讀《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麼?面對食安危機,我們需要美味的倫理與食物的正義》

若想了解在全球進行中的「食物革命運動」,《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麼?面對食安危機,我們需要美味的倫理與食物的正義》(余宛如著,果力出版,2014年)是一本很值得閱讀的專書,裡頭列舉三十七個相關組織與行動,除了該組織基本介紹,穿插社會學分析,亦有作者實地參訪經驗,讓這本書豐富厚實.
  或許是因作者留英背景,書中英國組織便多達十二例,但旁邊的法國連一個都迷有!偶港節法國飲食與農業運動人士都哭哭惹~!此外書中也包含一些美洲、中東(巴勒斯坦)、非洲及亞洲的例子,作者用心,可見一斑,且從書裡相關分析,可以明顯感覺出作者治學嚴謹,對公平貿易的知識與經驗尤其厚實詳盡,甚至關於各種「食物革命運動」未臻成熟或啟人疑竇之處,也並未逃避.
  但我承認,這本書我只認真讀了三分之二,主要因我個人目前較多關注還是偏重在農業耕作方式及產地,但這書切入點較偏向產品銷售、國際貿易與社會運動的部分,閱讀時,我常覺那世界離我很遠.
  再者,我常讀著讀著,就在想別的事情,例如書中一開始提到英國以推動食用原生牡蠣的方式,來修復牡蠣帶保育海岸,然後我就傻傻地想,啊,人類好有趣啊,為了讓這個物種可以活下去或者說是改善自然環境,所以要先把這個物種變成更多人愛吃的食物!再者,說到英國牡蠣,我就一直聯想到白曉紅寫的關於中國非法移工在英國海灘拾貝的報導,然後就讀得很不專心.
  但我想,最關鍵的原因還是在於我個人對「公平貿易」沒有那麼相信,對於任何需要取得「國際認證」的東東,都習慣性保持距離,因為《不公平的貿易:大企業剝削全球貧民之路》(Conor Woodman著,財信出版,2012年)這本書對我的影響與衝擊實在太大了!我太被Conor Woodman給說服了,以至於…….
  簡單列舉《不公平的貿易:大企業剝削全球貧民之路》書中一段:「因為我們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讓我們可以透過選擇咖啡豆、巧克力、香蕉、電話手機或各種五花八門的產品,來表達個人的道德觀,並且我們的選擇也許就是根據一枚商標或包裝上的一行文字,以說服自己這是正確的選擇。近年來,越來越多產品上面印著「公平貿易基金會」(Fairtrade Foundation)、「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UTZ 認證」(UTZ CERTIFIED)等道德認證組織的商標。於是,該商標或文字訊息成為非常有力的行銷工具。事實上,這些認證本身就是一門巨大的生意。英國合作集團(The Co-op)發表的道德消費者報告(Ethical Consumer)指出,2009 年消費者購買的道德產品總值超過 36 億英鎊;據估計,2011 年光是公平貿易基金會認證的產品,就在英國創下超過 1 億英鎊的業績。雖然經歷經濟低潮,過去兩年英國的良知產品市場卻逆勢成長了 20%。但隨著道德認證給了企業行銷的優勢,當它成為驅動商業的力量、而不是做出良善變革的動機時,這種行銷優勢是否隱藏著危險?」
  我想我個人還是偏向自產自銷、CSA模式抑或減少消費及欲望,當然啦,也不是每種食物都可以靠自己生產,例如咖啡、巧克力以及生魚片(唉唷,我在說啥啊).甚至覺得有天人類應該都要吃素才對,雖然我自己一直做不到,生魚片先來一盤,哇沙米多加一點,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