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5

讀《伊斯蘭:阿拉伯文明之光》

《伊斯蘭:阿拉伯文明之光》(Francesca Romana Romani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是買給我自己閱讀,卻是為了遊牧民族而想帶回撒哈拉去.
  這書將伊斯蘭文化分為起源、阿拉伯帝國的誕生、阿拉伯帝國的擴張與阿拉伯文明等幾大部分,收錄好些精美藝術圖片,包括手工畫、清真寺建築甚至是天文知識等,涵蓋地理區域極廣,說到阿拉伯文化史的部分,圖文並茂、簡單扼要、清晰易懂且夠深入地抓住重點地詳加介紹,說是伊斯蘭文化簡介、阿拉伯文化史或藝術史,都是成立的,之於我,就是一本值得帶回沙漠的好書.
  我依然不愛閱讀簡體字,這書又重,但還是決定扛回撒哈拉,為了與遊牧民族「分享知識」.人在沙漠,遊牧民族對阿拉的虔誠信仰與因此而來的單純力量不時震撼並感動著我,即便他們可能大字不識一個,即便他們能背誦的sourate不超過五句,這都不妨礙他們對真主的全然交託.當我提到若有讀書識字能力,將有助於增加收入時,他們笑一笑,彷彿金錢對他們的吸引力不足以讓他們參加識字班.然而當我這個外人能夠在網路上快速尋找伊斯蘭相關訊息,甚至翻閱《可蘭經》時,他們眼裡這才終於出現對「受過教育」的欽羨,因為他們比誰都想更深入理解《可蘭經》裡的真諦與關於伊斯蘭的種種.
  時常發現,所有我為「回沙漠」一事而做的努力與付出,讓內底好些說不上來的什麼,因此而瓦解了,被推翻了,讓我知道必須放下舊有,尋找新的可能性與作為,才能更接近核心與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