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5

讀《自然無界》

  《自然無界》(黃效文攝影.文,天下文化出版,2013年)是本容易閱讀的圖文書,對我來說,攝影比文字出色許多,事實上我同樣是受了書中攝影而購買此書.
  閱讀時,我思考著,在這個知識與訊息藉由網路流通散佈迅速的時代,一本與「異地」、「旅遊」、「探索」甚至是生態相關書籍,該怎麼寫才會「動人好看」且有保存價值?以書中拍攝的海龜及丹頂鶴來說,若要論書寫生態,那深度與知識正確度很難比得上生物學家吧!且人文涵養豐厚又文字又深具文學性的科學家也寫了不少好書哩!閱讀時,讀者是跟著作者文字,走入作者所生活所思所感的世界,若作者對一地一事與人理解不夠深厚,或情感不夠,寫的東西就很難深刻動人,尤其一遇到帶點「遊記」性質的題材,很容易淪落成走馬看花的流水帳.當然《自然無界》不至於如此,也確實讓我從書中吸收到一些先前不知的資訊,例如浮游的食用方式等等,但內容就是淺淺的,不太容易留下印象,感受不到作者個人特出觀點一或深厚情感,所以才更覺攝影作品比文字出色許多.
  作者是中國人,每回書裡談到西藏,我覺自己很難接受只談自然美景卻規避西藏人權問題的書,直到書末〈藍色高原──穿越藏區十天野營行〉,作者略為譴責了中國政府以高壓手段治理少數民族的政策,我才終於稍稍覺得寬慰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