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5

讀《隱形性產業:英國移民性工作者》

  我讀的第一本白曉紅的著作是《隱形性產業》,當下感覺真的就是驚艷!詳實深刻的一本好書!第二本《散沙:中國農民工的故事》資料性的部分不少,但依然很好看,她真的是讓我見識到「記者」可以抵達什麼樣的高度與格局,以及寫作的不同形式.
  《隱形性產業:英國移民性工作者》(南方出版社,2015年)一出版,我就買了,直到今天才有時間閱讀,書裡部分故事與資料與《隱形性產業》略有重疊,但這本專注在英國移工裡的性產業,讀完還是覺得很精彩,很好看!
  作者白曉紅化名曉雲,應徵在英國按摩業管家或女侍,深入中國移民經營的性產業臥底,完成這份暗訪調查報告.書一打開,便是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美華與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針對全球移工性產業的分析,這兩篇推薦序有助於讀者理解書裡的故事,在〉裡,白曉紅扼要地解釋書寫動機與調查方式,也為整個調查報告做個統整.接下來整本書幾乎都是由一個個在性產業裡的移工故事所組成,包括來自中國、波蘭、羅馬尼亞和阿爾巴尼亞等,呈現性工作者、管理者與性消費者的日常勞動圖像,這當中自然也談到這些女性移民來到英國的原因:或是國家經濟不振,來英國討生活以支付在家鄉的家庭支出,這些女性通常在故鄉還有個孩子;有些則是受騙,被人口販子賣來英國,在被迫的情況之下,進入性產業.書裡還提到性工作者的「男朋友」在性產業裡的位置,他們通常是皮條客,有些與性工作者之間有著類似情感的關係,有些則是控制她們的人口販子.此外,白曉紅還分析了英國整個勞動狀況與國家對移工的制度如何逼迫這些移工女性走入性產業.
  誠如陳美華教授在推薦序〉裡所言:「性工作與性產業因而不該被視為是『偏差』行為者或社會『陰暗面』的研究,因為它們正是整體勞動市場的一部份.與其說,男人的慾望或『墮落』的女人造就了性產業,不如說是惡待底層女性勞動者的勞動市場為性產業提供了源源不絕的性勞動力,並使性工作成為收入高、又相對可以接受的工作.」(p.7)在這本書裡,白曉紅可說是用一則則真實故事鋪陳出這段話有多麼真實.
  這本書寫得很好,好看又完整,而且難得!我對白曉紅真的是又尊敬又佩服啊!偶像來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