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5

紀錄片《風沙線上》

  因著同樣是關注沙漠旱化綠洲消失與種樹的主題,默默地看完了中國導演王文明的紀錄片《風沙線上》.這部片說的是甘肅省民勤縣面臨存亡危機的真實故事,那兒曾是一片綠洲,近年正被沙漠逐年吞食可耕種土地,此時已成為中國主要沙塵暴源頭之一,沙塵暴最遠可抵達日本與北海道。
  若我沒有誤解,綠洲與水源消失的原因,主要來自中國政府錯誤的土地開發政策.民勤是位於巴丹吉林沙漠與騰格里沙漠之間的一片綠洲,過往曾有一條大河貫穿民勤,在綠洲盡頭匯聚成一大片湖泊,青土湖,有著大片蘆葦與野鴨,居民來這兒採草、放牧,1959年起,湖水逐漸消失,廿世紀中,在政府鼓勵下,人民開始無節制地開荒種田,1958年,綠洲上游端建造了亞洲最大的沙漠水庫,截斷石羊河,曾經貫穿一百多公里綠洲的河流枯竭,青土湖也在1959年徹底乾涸,溼地與河流不復存在,七O年代,綠洲裡開始大規模修建水泥輸水渠道,致使河水無法下滲以補充地下水,八O年代,政府開始鼓勵人民打井抗旱,導致地下水位迅速下降,綠洲生態日趨惡化,民勤人成了「生態難民」.
  面對消失中的水源、綠洲與耕地,中國政府推動「人退沙退」政策,認為若人民移居,將可恢復自然生態,於是切斷灌溉水源,五日供應一次民生用水,廢村,遷校,鼓勵人民離開故居,但當地人根本不知還可以上哪兒去,多數年輕人離開了,留下老者殷殷期盼孩子的歸來,許多老人見不著孩子最後一面,便孤獨地往生了.此時仍有少數人留守民勤,認為「人退沙退」是不可能的,必須有人留在那兒治沙,於是在當地種樹,希望為後世保留祖先故土.
  導演王文明出身甘肅,他說:「自從十年前拍下了民勤的第一張照片──中國僅存的綠洲,卻處於變成沙漠的危機狀態,我再也不能停下自己的腳步。因為今天我所看到的一切在明天都可能被淹沒於黃沙之中。」因此:「或許我的紀錄片並不能使風沙對民勤縣的蠶食現象有實質性的扭轉──就像專家所預言,未來二十年間, 這個擁有三十萬人口的城市將被黃沙吞沒。但我希望我們的子女能看到今天的民勤,看到他們的祖先為保衛綠洲所做的艱難鬥爭。我同時希望這部紀錄片能打動關心環境和地球的人,讓大家行動起來,為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這部片讓我驚訝於發生在民勤的故事與撒哈拉是那樣相近!同樣是氣候變遷與政府錯誤政策導致沙漠旱化綠地消失,讓人民生活無以為繼,但人對故鄉及土地是那樣眷戀,若還有一絲希望,皆不願放棄祖先故土.更何況這些最貧窮弱勢的人,若真要離開故鄉,是還能上哪兒去呢?在沙漠時,我最怕的從來不是烈日豔陽,而是沙塵暴!而沙漠旱化與沙塵暴強度息息相關,種樹是保住綠地與水源的最後一絲希望,也無怪乎留守民勤的農民不斷種樹.
  看完這部片,我不知道片中民勤受訪者是否依然留守當地?狀況又是如何?很難想像在沙漠化那樣強烈,綠洲只剩百分之五的民勤,是否還有一絲保有祖先故土的希望?但除了尋找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模式並在當地持續種樹地奮鬥下去,也已經沒有其他希望了呀.
  
  
  民勤縣相關報導.
  
  
  民勤縣相關報導.
  
  
  民勤縣相關報導.
  
  

風沙線上
发布人 YJDT
  《風沙線上》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