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讀《我的大象孤兒院》

  《我的大象孤兒院》(Daphne Sheldrick著,時報出版,2013年)這本書很好看!鄭重推薦給大家!閱讀時,我不時想放下書本,大聲吶喊:請停止象牙與犀牛角交易!即便看似合法交易,依然成為掩飾了非法買賣與盜獵的進行,讓大象不斷在人類槍口前倒下!在每一個象牙及犀牛角製品背後,都是一頭大象與犀牛在地球上逝去!象牙與犀牛角飾品不僅一點都不美麗,甚至血腥殘暴無比!
  作者Daphne Sheldrick在肯亞創辦收容大象、犀牛與其他動物的野生動物孤兒院,《我的大象孤兒院》是她的自傳,這讓我想起同樣發生在肯亞的《遠離非洲》,以及發生在南非的《跟大象說話的人:大象與我的非洲原野生活》.
  《我的大象孤兒院》與《遠離非洲》皆發生在肯亞,故事發生的地理位置似乎距離不遠,時代亦近,且都是白人女性,但我喜歡《我的大象孤兒院》遠遠勝過《遠離非洲》,因作者是出生在非洲的英國白人女性,她的故事與文字提供我另一個先前未有的理解英國在非洲殖民史的新觀點,我說不上來那是什麼,卻是突然驚覺自己對英國在非洲的殖民史知道得那樣少,而沒有哪一段人類歷史是可以輕易說清楚的,是非善惡,從不同角度所折射出的,是不同「史實」,退去種族、國籍、身分、性別與時代,所有劇本是那樣相似,不同的靈魂不過是交錯扮演不同角色,在其中學習著些什麼.
  南非動物保育者Lawrence Anthony的《跟大象說話的人:大象與我的非洲原野生活》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改變我對大象的想像與理解,發現原來大象那樣聰明靈慧,不僅與人幾乎無異,甚至比人更澄透清明.《跟大象說話的人:大象與我的非洲原野生活》發生地點是南非私人保育區,《我的大象孤兒院》則是肯亞國家公園,然而這兩本書相同的都是在非洲經營野生動物保育,在其中進行觀光產業,以其營收來支撐野生動物保育,且不斷面對大象盜獵象牙非法貿易自然生態破壞與非洲乾旱等問題,無論是Daphne Sheldrick亦或Lawrence Anthony,皆冒著生命危險,擔負起照顧大象的工作.
  在《我的大象孤兒院》裡,關於孤兒小象的照顧,有著諸多著墨,在每一頭失去父母庇蔭的孤兒小象背後,永遠都藏著一個悲慘故事,始作俑者永遠是人類,當母象因盜獵者而倒下,抑或人類持續開墾非洲,將土地化做農田與道路,切斷大象慣習的移動路線,危害大象生存,而當大象誤入人類玉米田,人類毫不猶豫地砍殺大象,甚至虐待無力自我保護的孤兒小象,這樣的故事層出不窮,讓人痛心!藉由Daphne SheldrickLawrence Anthony文字,皆可發現大象情感敏銳與心思細膩度,大象之間的情誼與家族關係,與人類極為相近,Daphne Sheldrick甚至認為,若不將大象視同人類來理解,是無法真正理解大象的.
  這是一本充滿愛與傷痛的好書,在書裡,輕易可見人類對野生動物的殘暴屠殺,非洲政治動盪貪官汙吏與錯誤政策如何影響包括野生動物在內的生靈,閱讀時,我時常擔憂著作者性命安危,卻又因她與夫婿對野生動物的付出及對生態保育的堅持而感動不已!幸好世間還有如此的勇者啊!
  Daphne Sheldrick在照顧孤兒小象初期,因無相關經驗及文獻,只能自己摸索,每逢小象死去,作者哀傷不已.然而小象若能存活,往往能野放回歸原野大地.以我個人照顧奶貓與小鷹的淺薄經驗來揣想,深深佩服作者對孤兒野生動物的付出,那真的不是只有時間與精力,而是要能有滿滿滿滿滿的愛,以及一顆因愛而強壯無比的心臟,才能接受孤兒野生動物的悲慘遭遇及可能性早夭之後,繼續為生命付出.
  闔上書本,閉上眼睛,當我想像一根象牙或是象牙飾品時,腦中浮現的,是大象族群所蒙受的摧殘,是失怙失恃的孤兒小象的哀鳴悲傷,是躺在血泊中的大象遺體.
  
許久前讀《跟大象說話的人:大象與我的非洲原野生活》的筆記:http://jaladanse.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2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