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5

讀《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打從一開始,沙漠計裡便有著對人及土地很深的關懷,自然而然將我導向生態旅遊及自然農法等議題,那時便聽聞種蘋果的木村阿公,但因他的故事眾所皆知,反倒讓我沒有買書來讀的迫切需要,爾後因一再於其他書籍讀到他的大名,才讓我買了《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石川拓治著,圓神出版,2009年).
  這本書很容易閱讀,清楚交代木村秋則的故事,從他小時對機械的興趣與因興趣而來的執著,都可見於往後對種出不用農藥的蘋果的堅持上.木村阿公的故事確實很勵志!但我對這本書最感興趣的,還是在於他如何實踐自然農法於蘋果栽種上.
  原本木村阿公就像青森縣所有果農,蘋果樹是要定期灑農藥的,且因蘋果樹容易遭受病蟲害,須嚴格地依據時節噴灑不同農藥,然而因妻子對農藥過敏,加上偶然發現日本自然農法先驅福岡正信的書,受到啟示,開始在自己的蘋果園實驗自然農法.蘋果樹一旦不施打農藥,病蟲害紛紛而來,讓木村一家苦於抓蟲且生活相當貧困,直到木村阿公爬到山上想自殺那晚,受到啟發,了解土壤的重要,回來後,除了不灑農藥、不施肥,甚至不除草,還在蘋果樹下種了大豆養土.讀到這裡,我是真的詫異了!一直到第八年,蘋果樹才再度開花,第九年結果,且剛開始靠的是幾位熟客支持,才能讓自然農法的蘋果園可以維持下去.
  讀完木村阿公與蘋果的故事後,真的很驚訝木村阿公連草都不除的自然農法!但,這不正是跟我在綠洲農耕看到的農作方式很類似嘛?!遊牧民族在綠洲旱田種植小麥時,用的是天然湖泊灌溉,帶點鹹味的水,除了少許羊糞,是不施肥的,當然不用農藥,連草都不除!幾乎就只做播種跟收割這兩件事!若到田裡割草,目的比較是當作牧草割回去餵羊,而不是當作害草地要除盡.
  這本書給我比較大的啟發還是在於體悟到自然生態是整體的,以自然農法來說,並不是只要顧好土地上的事情就好,而是連土地以下(及土壤本身)都須顧及,當土壤本身是良好的,蘋果樹自然健康了,根紮得深了,便不怕病蟲害了.也因此,務農確實是一門大學問啊!此外,木村阿公叨叨絮絮跟蘋果樹說話的行為讓我很感動,而也確實啊,那些木村阿公沒有懇求活下來的蘋果樹,後來都乾枯死去啦!
  為了能讓每個人都吃得起木村阿公的蘋果,也讓自然農法普及,即便供不應求,木村阿公依然堅持不抬高售價.讓我感動的,更在於他不吝惜將自己對自然農法的知識與技術傳授出去,也未下一代留下不受汙染的土地.將人未來與土地放在心上,深深關切著,是這些做著自然農法與不一樣的事情的人,最讓我佩服的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