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5

讀《像山一樣思考》

  《像山一樣思考》(John SeedJoanna MacyPat FlemingArne Naess等著,洪桌文化出版,2015年)是我這次從撒哈拉回來後,讀的第一本書,先前尤其是身心靈圈的臉友不斷推薦,也才讓我好奇地買回來閱讀.
  或許所謂一本好書,就是呼應當下狀態的那本書吧!《像山一樣思考》並未給我太多驚喜或震撼,讀著讀著,常覺裏頭說的好些事,這世界早有許多人說過千萬次,在人文深度與自然知識豐富度上,遠不及《沙郡年紀》、《地球與人:生命群落的動態演繹》抑或《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甚至連《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都讓我覺得比這本書精彩好看、讓我學到更多!
  或許是因《像山一樣思考》這本書出版於1998年,數十年下來,在自然生態意識上,這世界也有些進步,相關書籍遠比先前豐富,以至於書裡好多段落之於我,都好像空泛美麗的口號,加上我不讀詩,對啥「眾生大會」的儀式又超級不感興趣,這些全部跳過不讀,翻著翻著,一本書就這樣翻完惹~!
  書裡比較有趣的是關於「深層生態學」(Deep Ecology)的概念,以及自然生態保育與靈性修行之間的連結,但同樣的,就圍繞類似主題的書來說,我還是覺得別人寫得更詳實、更深入而精彩啊!不久前讀的《北緯43.5度,心的國度》甚至讓我在作者於日本北海道的務農操作中,看到她正實踐著靈性原則.
  草草翻完這本書,就有點小失望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