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5

帶回沙漠的書

  正在整理行李,裏頭數量最多的是蚊帳、紗門跟紗窗,以及三套床套啥的,還有數幅我在撒哈拉拍的照片做成的無框畫,全是民宿要用的,沙漠蒼蠅很多,春天會有蚊子,當地人可以跟蚊蠅和平共處,但我個人實在無法,也希望提供一個乾淨舒爽的住宿空間給旅客,然而在當地是找不到紗門紗窗這種基本必需品的,我只好想辦法從台灣帶黏貼式的紗窗紗門過去呀!
  很幸運的是,這次行李可以帶三十公斤,除去以上這些東西,我還可以裝個幾本書,但數量不多.先前M曾提醒我必須在沙漠進行「教育」這件事,還提了華德福,我便決定將《華德福教育之父:魯道夫‧施泰納》與《人學》放進行李箱,分別是Rudolf Steiner的傳記以及他的著作,或許將來我開始在沙漠推教育時,這些書籍可以給我一些靈感及方向上的指引.
  是的,一旦我決心做一件事,我是認真的!絕對從各個層面,全力以赴!
  想都不用想,三十公斤行李裡,屬於我的旅行用品肯定佔極少比例,自從決心回沙漠創造後,我一直過著這樣的人生:無時無刻,我的生命與思維莫不朝著沙漠前去!我一直覺得之為一個個體,不是什麼太重要的東西,但在內心深處,有個我說不上來的什麼,一個更巨大的寧靜與愛,以及在寧靜及愛中創造,那是我更渴望追尋的.
  
  
  


  這本Karen Armstrong 女士寫的《穆罕默德──先知的傳記》我來不及讀完,決定直接帶去沙漠.
  或許我看似衝動滿是夢想,老想做些很奇怪的事,也有人覺得我很像瘋子啥的,但我真的覺得我其實是個很理性務實的人,一件事情不管是基於衝動還是熱血,一旦我決定做了,就會很堅定地逐步實踐.下定決心要回沙漠生活、創造後,我便開始有意識地準備要在一個伊斯蘭國家生活做事,且我不僅要生存下去,還要用全部生命去體悟一些目前難以想像且將是言語難以言說的,更深刻也更內在的什麼.
  先知穆罕默德出身沙漠遊牧民族,我相信在撒哈拉的生活將幫助我體悟他的歷程與書中道理,且這本書也能讓我更有意識地融入沙漠生活.
  當初,我以無比熱情擁抱舞蹈,此時,我對沙漠志業的專注及投入,與那份愛純粹與堅定,遠勝過我對舞.
  是的,這是我靈魂選擇的路,而靈魂正走在回家的路上.
  
  
  


  Simon Sebag Montefiore的《耶路撒冷三千年》史料豐富,我很想知道耶路撒冷這座古城對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獨特及共通意義何在,也想知道此時地球最多衝突之地的歷史、文化與宗教各方面的知識.先前買了書之後,一直沒有時間仔細閱讀,便想帶回沙漠閱讀,卻又想,啊,這本書好漂亮,沙漠風沙那樣大,日頭赤艷艷,對書很難不是傷害,但正因為這本書需要花時間細細閱讀,而且可能還得不時上網查資料,正適合在沙漠沒啥書可以看的我啊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說,對於回沙漠生活這件事,不管是在哪個層面,我是真的都超級認真,超級投入!
  站在撒哈拉,眺望地中海一帶歷史文化,直直延伸至中亞,呵,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想像!
  
  
  


  還好這回行李可以裝三十公斤,應該還足夠把這本剛出版的《伊本‧巴杜達遊記:給未來的心靈旅人》(Ibn Battutah著,台灣商務出版,2015年)給塞進行李箱裡.Ibn Battutah 1304-1369 AD)是北非柏柏族(Berber)人,出生於摩洛哥 Tanger,廿一歲前往麥加朝聖,爾後旅行足跡遍及歐亞非三洲,歸國後,寫下此書.
  對我來說,帶這本書回沙漠似乎有著說不出來的特殊意義,一來這恰巧是這本書的起點,二來之為「外來旅者」,在一位偉大朝聖者的故鄉閱讀他在數百年前留下的旅記,那滋味是很特殊的.
  我這個聳貨,若非此書出版,我根本不知Ibn Battutah這號人物,可上網一查,發現他的相關資料與紀錄片還不少哩!呵呵,真好真好!回沙漠,我有得忙,有的學習囉!
  
  
  Ibn Battutah紀錄片一,英文發音,法文字幕.
   
  
  Ibn Battutah紀錄片二,英文發音.
  
 
  
  


  《人的宗教:人類偉大的智慧傳統》(Huston Smith著,立緒出版,2013年)只來得及讀了前面兩章,很是喜歡!決定塞進行李箱裡,我覺得有一天我會需要這本書裡的智慧:從的角度,以學術研究的方式,從世界各不同宗教中,探究共通的神性.
  
  
  


  整個行李箱最重的書,當屬這本阿拉伯文與中文翻譯對照的《古蘭經》,這是我請朋友特地在中國幫我買,寄來台灣,我知道再來在沙漠的生活,我絕對會需要這本書.
  或許我在人生抉擇上,做了些不太合乎一般既定價值觀的決定,當然我從無法預料未來將如何發展,但不管我正處在什麼樣的人生階段,我向來要自己盡量活得意識清明,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渴望什麼又是懼怕什麼.關於沙漠志業,或許我意志的堅定與執行力的強度遠在他人認知之上,正因這條路不斷打擊我的既定已知與舊習,不容許我傲慢狂妄,正因我對沙漠的愛不斷要求我放下小我,以走進在神當中更大的愛,所以我很清楚這是我靈魂選擇的路,而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