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5

帶《來玩吧!把藝術變成孩子最愛的23堂遊戲課:線條愛跳舞,跳出五感統合、肢體律動感;紙箱變迷宮,玩出右腦創意、左腦邏輯力》

2014年七月回台灣到現在,差不多在家裡待了十個月左右吧,這段期間好像做了不少事:辦舞蹈工作坊好讓自己對舞蹈教學再無遺憾、練習寫報導文學、藉由集資來推動《天堂島嶼》計畫以及大量閱讀,之於我,其實不過是同一件事:為回沙漠做準備!
  這陣子卯起來看書,很大原因之一是我無法帶書回沙漠,可還有那麼多知識是我在沙漠肯定會需要的呀!但這本《來玩吧!把藝術變成孩子最愛的23堂遊戲課:線條愛跳舞,跳出五感統合、肢體律動感;紙箱變迷宮,玩出右腦創意、左腦邏輯力》(張金蓮著,野人出版,2014年)卻是我會想辦法放進行李箱的一本書.
  2014年,M曾提醒我,將來回沙漠要做「教育」這件事,這讓我好生苦惱!我跟「教育」超不熟的啊,而且我還很討厭當老師咧!可教育資源在沙漠的缺乏是那樣讓我揪心!也讓無法上學的遊牧孩童根本不可能有未來.那時M還提醒我需更深地思考何謂「教育」?「教育」可以做跟應該做的是什麼?也跟我提了華德福,細節我都忘了,但這事我一直放心上.
  想帶這本書回沙漠,主要是因那地方的孩子所需的「教育」完全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好些個「學科」在那裏,看似無用,無法說服孩子與父母學習的重要,反倒讓我將希望放在說故事、畫畫、遊戲、算術與手工藝品可以帶給孩子們的學習.
  適才翻了一下,我想這應該是本跟坊間著重技術與記憶性學習的教學方式有極大不同,雖然目前我仍難以想像可以如何將書裡的教學方式給運用到沙漠孩童的教育裡,但我相信屆時應該可以給我一些作法上的激發.
  所以說,一旦一件事情是我決定要做了,就真的是不顧一切地卯起來,全力衝刺、全神貫注啊!而且我還真的是會從不同角度與各個層面要來完成一件事呢!超認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