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5

讀《摩洛哥之外:旅行的迷失與重生》

  我不太讀旅遊書籍,總覺膚淺無趣、充滿作者喃喃自語碎碎唸與異國情調想像,是決心回撒哈拉從事沙漠生態與深度文化之旅後,才開始要自己認真做功課,之為一個「見習中的在地旅遊業者」,我多少總得知道他人對觀光旅遊的想像與渴望,是什麼吸引一個人走入旅行中?想在旅行裡獲得什麼?又是以什麼樣的方式體驗到什麼?
  閱讀《摩洛哥之外:旅行的迷失與重生》(李建樺文.攝影,華城圖書出版,2011年),只因這是一本書寫摩洛哥的遊記,我想知道他的旅遊行程以及箇中體驗,這當中必定有哪些元素是消費者想閱讀的,不然為什麼出版社會願意出書呢?
  讀完之後,再度坐實了我超不喜歡閱讀旅遊雜記的原因.作者號稱曾造訪N國旅遊,但從這本書內容來看,他對摩洛哥舉凡歷史、文化、政治與經濟狀況真的都很不熟,整本書是由他這位「資深旅者」寫給「新手旅者」Jessica的三十五封信所組成,Jessica是他這趟摩洛哥之旅的旅伴,雖然作者說:「對你而言,Jessica可以是每一個人的投影;可以是第一次自助旅行的你;可以是走在你身邊那個多愁善感或者雀躍不已的旅伴;也可以是在旅途中迷失自己的索引.她讓我不再擔心在旅途中的迷失,甚至在旅途中愛上迷失…….」但事實上呢,Jessica就是他喜歡的女孩子,後來也真的變成他的女朋友,書裡甚至還有Jessica的照片呢,這本書大概可以說是他寫給她的情書了,字裡行間還不時想展現「資深旅者」豐富的旅遊經驗與人生智慧,甚至是對摩洛哥史地的掌握(但那些資料,看旅遊指南翻翻就有,是也沒多深刻驚人).問題來了:讀者又為什麼要讀他寫給心儀女孩子的信呢?又不是出自智慧多深刻的大文豪之筆!
  就書裡他們在摩洛哥造訪的地方,大抵就是一般觀光客會去的幾個知名景點嘛!他們雖然以背包客方式進行旅行,但依然跟當地人不太有啥交流,最常出現的,大概就是作者如何地跟小販、觀光服務業者及司機殺價,看得我一把火都燒起來了!我是真的超討厭到第三世界國家旅行,超愛跟當地人討價還價的背包客!超討厭的!
  就整本書,我其實是看不到啥關於摩洛哥的事情的,作者完全活在自己想像的世界,摩洛哥不過提供他談場戀愛的場景罷了,這場景因異國情調而有趣,但換成日本、法國、義大利或阿根廷等,其實是也沒啥關係的,畢竟場景也不過就只是場景罷了.
  最讓我詬病的,是作者都已經要寫一本與摩洛哥有關的書了,但他真的對摩洛哥不甚了解!隨手來一段,書中第二十頁,他舉了前摩洛哥國王哈珊二世的一段話:「摩洛哥像一棵大樹,根部深植在非洲土壤裡,枝葉卻呼吸著歐洲吹來的微風.」然後作者說:「我喜歡這位前摩洛哥國王對於自己國土的描述,我想這是一種智慧,不然怎麼說出那麼溫暖的比喻,把來自世界潮流的衝擊與自身文化的堅持,用一棵大樹去柔軟的包裹.」
  我在心裡大喊,天哪!我的媽啊!哈珊二世明明就是個雙手血腥的劊子手,在他主導下,有多少政治黑牢與政治犯產生,有多少人因此消失啊!多少人的政治冤獄到現在都無法獲得平反啊!再者,摩洛哥深受歐洲影響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與歐洲只隔著地中海之外,也因他曾經被法國殖民啊!總之,作者超級沒概念的!
  接著作者寫到哈珊二世曾將政敵關在沙漠集中營的殘暴事件,卻認為:「親愛的Jessica,妳不用疑惑,畢竟摩洛哥還是個年輕的國家,雖然她擁有冗長的文化歷史.一個領導者的改革是需要某種信念來凝聚力量的,面對不同聲音、不同民族特性與時代背景,領導者所決定處理的手段,或許會讓我們在得知的當下有不敢苟同的錯愕.然而當我們享受眼前的一切安逸時,卻不能瀟灑的說與當時的決策無關.曾經的傷害是需要時間去寬待與撫平的,這一切不正如我們所居住的島嶼.」
  我不知道Jessica疑惑不疑惑,但我個人非常困惑,不知道作者認為摩洛哥是個年輕國家的想法從何而來?是要從獨立那年算起嗎?甚至非常想問作者,哈珊二世是個國王,承襲的是一個維持三百多年的王朝,你能不能告訴我,在什麼樣的角度之下,你會用「領導者的改革」來形容他的作為?你可不可以明確告訴我,他的改革到底在哪裡?又是什麼樣的「信念」可以合理化他對異議份子的迫害?又是凝聚了什麼樣的「力量」?你真的知道這位已往生的前國王對摩洛哥民主政治造成多大的傷害嗎?如果你知道,你還說得出這樣的話嗎?說什麼傷害需要時間去寬待與撫平,那些坐過冤獄的政治犯到現在尚未得到平反,更不用說那些憑空消失的異議份子!你一個台灣背包客,憑什麼去跟人家談寬待與撫平?又為什麼要扯到台灣?難不成你也是這樣在看待二二八的嗎?
  隨手再來一段作者對摩洛哥超不熟但又愛顯示自己博學多聞的例子,書裡談到Chefchaouen 這個藍色古城:「Chefchaouen是山頂的意思,來自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的移民帶來了白牆紅瓦的建築,而猶太人卻為這白色的小鎮刷上藍色的粉彩,讓這個山頂的小鎮成為繚繞山間的雲彩…….」很好,點到了Chefchaouen與安達魯西亞及猶太人的關係,但結尾卻是:「我愛極了這個在摩洛哥獨有的藍色,不管他們上色的起初目的是為了避暑或是驅蚊…….」天哪!可能嗎?可能嗎?猶太人在城裡上藍漆,是為了避暑或驅蚊?!真是胡扯!
  讀完這本書,讓我對「觀光客心態」與「背包客尋找的異國浪漫」有了更明確的認識,心想:啊,原來觀光客也不過就只是想要有異國文化包裝的消費品啊,對於當地文史其實也沒多大興致嘛!然後就是只想活在自己想像出來的世界,去演自己大腦編造的浪漫劇本,就只是這樣而已嘛!喔,好,我懂了.
  此外,攝影真的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卯起來閱讀攝影相關書籍,嗯,對呀,一件事一旦我決定要做了,就是全力以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