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5

讀《馬格蘭眼中的馬格蘭》

  攝影書真的都好貴!但此時我住我媽的、吃我媽的、喝我媽的、用我媽的,便也只好坦蕩蕩地把省下來的錢全花在書堆上啦啊哈哈哈哈哈!
  只要閱讀紀實攝影相關書籍,便很難忽略「馬格蘭」這三個字,為了能在回沙漠之前,多讀些好書,便也豪邁地買了《馬格蘭眼中的馬格蘭》(Brigitte Lardinois著,大石文化出版,2015年)回來閱讀.讀完之後,很難形容心裡明白了些什麼,又是累積了什麼,可我很喜歡這本書!只覺這書讓我模模糊糊地再稍微更理解一些些關於紀實攝影的力量與渲染的美.
  坊間關於馬格蘭的書籍不知凡幾,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讓馬格蘭攝影師挑選並評論另一位馬格蘭攝影師,收藏在此書中,如此一來,作者可讀到攝影師對攝影師的評論與觀點,還蠻有趣的.但當然,最能打動人的,依然是攝影作品本身.
  收錄在書裡的每一幅作品都好美,全都有魅力、會說話,會吸引觀眾目光,好奇藏在攝影作品中,究竟藏著什麼樣的人的故事,馬格蘭攝影師涉及的主題相當廣泛,從家庭、毒品、宗教、戰爭、貧窮、犯罪、政府到慶典等,但無論是哪個主題,全都帶著美感與對人的關懷,或許這正是馬格蘭無法被取代之處.
  我常在這本書收錄的攝影作品中,讀到攝影師滿腔的愛,以及對和平的期盼,且幾乎每一位馬格蘭攝影師皆是反戰的,因而前往最前線,拍下戰爭的血腥殘酷,例如Susan Meiselas 如此形容 Robert Capa :「卡帕有一次寫道:『永遠只能站在一旁,除了記錄一個人的苦難之外,什麼也不能做,是很不容易的.』而他做到的就是這件事:他記錄下他們家園與希望的徹底毀滅.……然而在他對戰爭後果的紀錄中,卻沒有意思冷酷疏離.卡帕拍下一場又一場的戰爭,儘管如此,他並未選擇做一個戰地攝影師.他從沒有天真到以為自己的照片可以讓戰爭結束.他拍攝戰爭,一部分因為那是他自己的戰爭;他支持他所拍攝的那一方,因為作為一個反法西斯的人,一個參與其中的人,他相信他們.只是他用的是相機,而不是步槍,而且,他願意為此犧牲自己的生命.」(p.88
  Larry Towell 在論述 Thomas Dworzak 的作品時,說記錄了世界上大部分悲劇的Thomas Dworzak:「他並沒有像其他許多攝影師一樣變得冷漠,因為他在政治的爾虞我詐之中,設法找到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種子.門打開了,真理依然存在:每種因仇恨而起的行動,都會引起反對仇恨的行動;每個暴力的動作,都會帶來反暴力的動作.這些照片提醒了我,攝影師可以在黑暗與駭人的時代,藉由觀察小小的美麗、小小的希望,救贖自己與身邊的人.」(p.138
  對我來說,這或許是支撐許多紀實攝影師繼續在戰亂頻仍之處,為最弱勢的受苦者繼續發聲的力量,也是紀實攝影之所以有力之處.當然,這本書說的遠比這還多,每張攝影作品都超經典的!
  最後,我想為自己抄下 Jean Gaumy 寫給 Paul Fusco 的一段話:「所有的東西都包含了能量與美,也有生命的脆弱,以及人類為了世界和諧所扛起(卻過失不斷)的責任.」(p.1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