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5

讀《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一個女記者戰地找尋失去的純真和希望》

  很快地把《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一個女記者戰地找尋失去的純真和希望》(山本美香著,木馬文化出版,2015年)給讀完了.
  作者山本美香是日本戰地記者,2012年採訪敘利亞內戰時,不幸遭政府軍襲擊而殉職,得年45歲。這本《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是她所留下來,最後的訊息,收錄了她生前工作夥伴佐藤和孝與她父親紀念她的文字,讓人讀得熱淚盈眶,書裡寫的是她在戰亂之地的採訪實錄,尤其以孩童為主,砲彈下的黎巴嫩孩童、因地雷而失去雙腳的少年、被迫加入游擊戰的童兵、大難不死但身心靈重度受創的孩子等等,山本美香冒著生命危險,將這些讓人淚流不盡的真實故事傳遞到世界媒體,為的是祈求和平的降臨.我不知道讓人更悲傷的,是這樣的故事永無止盡,世人卻無動於衷,還是懷抱熱情與正義的戰地記者,因公殉職.
  書裡描述的悲慘世界,我並不陌生,這書打動我的,反而是山本美香吧,翻開書扉前,因知她已離世,讀著她留下的最後訊息,反倒更悲傷,五味雜陳.
  在張翠容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中,提到:在這些朝不保夕的地方,為什麼會看到如此多的日本人身影,而且大部分都為反戰而來,當中更有不少是自由身的記者,他們要追尋日本主流傳媒以外的戰爭真相.我在巴勒斯坦遇過一位年僅十八歲自稱為公民記者的日本少年,他拿著專業攝影機向我侃侃而談,如何希望利用鏡頭讓他的同胞,明白到戰爭的禍害和不公不義.
  「我問反戰的日本朋友,他們為什麼反戰?他們回說,就是因為日本在二戰時期作為侵略國,同時又是唯一嘗過原爆的戰敗國,身受戰爭的教訓,因此他們對戰爭特別敏感,致使他們推而廣之,把視線轉到其他有類似遭遇的地方.」
  繼山本美香後,又有後藤健二這位熱血的日本自由身記者遇害,他的遺言與山本美香何其相似,他們至死所記掛的就是戰火的孩童.p.11-12
  這本書淺白易讀,深入而真實,沒有太多史料或理論支撐,就是直白地去說她所遇見的戰火中的孩子們的故事,很多時候,我不甚清楚,讓我難受的,究竟是她筆下孩子們的遭遇,是她的殉職,還是這個戰亂頻仍的時代?
  好幾次,在撒哈拉講座裡,我都曾提到,在沙漠深處,我曾遇見好些個在最荒涼偏僻之處默默受苦的人,但這世界無人知道他們的存在與他們的故事,讓我非常難受,便期望自己能以文字影像,待他們述說紀錄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從那一刻起,我不斷朝這方向努力,心中最深期盼,依然是希望和平與均富能早日降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