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5

讀《人像本事:10攝影師×10美學視界×10創作風格》

  因為希望自己回沙漠之後,將遊牧民族拍得好一些,便買了《人像本事:10攝影師×10美學視界×10創作風格》(黃安寶&尼可拉斯著,DIGIPHOTO出版,2014年)回來閱讀.
  這本書雖然號稱十位攝影師十種創作風格等等,但對我來說,幾乎同個模子.每張照片全都甜美流暢、滑膩到近乎油腔滑調、矯揉造作,每張照片好像都可以拿來當月曆、唱片封面、雜誌跟廣告用,既然是「人像」,我會期待看到被攝影者的特質、內涵與精神,但在這些「人像攝影」中,照片裡的每個人類都只是服務攝影師的模特兒,成就攝影師想要的氛圍,而不是有生命的獨立個體,沒有哪一張照片是打動我、讓我好奇地想知道更多的.且,每張照片的「模特兒」全有著青春美貌的外在,每張照片都美得像唯美浪漫偶像劇,但那不是人生,不會有力量跟深度的.
  這讓我想起柯錫杰的人像攝影,他就真的是可以呈現被攝影者不為人知的深層內在,不愧是攝影大師!又或者像美國攝影師Dorothea lange去拍攝社會最底層的苦難與力量中的美,在這本書裡,是完全看不到這樣的可能性的.
  此外,這本書的攝影作品同質性好強,雖說來自十位不同攝影師,擺在前頭,我根本分不清哪張是誰的.讓我驚訝的是,沒有哪張作品讓我覺得震撼被顛覆,或者是對人與社會有更深的關懷,或者是對文化與攝影本身有更深的反思,好像真的就是用相機營造出一個想像中的美好世界,讓我很訝異這當中的淺層
  此外,這本書介紹這十位攝影師的方式很像時尚雜誌,全都甜甜的,美美的,輕輕的,即便是反叛吧,也都在主流價值許可的限度內,離經叛道甚至可以是自身獨特標籤.因為我實在對這種唯美浪漫到近乎甜膩的攝影風格不敢恭維,也就沒興趣去讀這些攝影師的經歷與創作理念了.
  

  這是柯錫杰很早年的作品,照片中的母親看不見,卻帶著好幾個孩子,柯錫杰告訴她,應該把孩子送進孤兒院,對孩子比較好.這位眼盲的母親寧願自己把孩子養大,因為孩子最需要的還是母親,爾後她的孩子也確實都走讓很好的路途.柯錫杰拍下這張照片時,那位眼盲母親聽到柯錫杰建議,笑著說:「先生謝謝啦!」但依然要將孩子留在身邊.
  
  

  這是美國攝影師Dorothea lange1936年拍攝的移民者母親,在被攝影者臉上,完全是生活壓迫的滄桑,對未來的茫然,卻又是一肩扛起生活重擔的母性力量.這樣的人像攝影,在台灣出版的這本書中,完全闕如,所以我才會這麼訝異這當中的淺層,以及對人與社會如此的缺乏關懷.這十位攝影師沒有哪一位的作品可以打動我,甚至是顛覆我.
  相反的,在這本《人像本事:10攝影師×10美學視界×10創作風格》裡,每張照片都是營造出來的,模特兒是用來服務攝影師的,沒有靈魂或動人的力量,因為那不是真實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