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5

讀《這才是攝影:跨越百年歷史的不朽影像剖析》

  對攝影書的熱情持續燃燒中,《這才是攝影:跨越百年歷史的不朽影像剖析》(Val William著,Digi Photo出版,2012年)還蠻容易閱讀的,書中收錄全球80位名攝影師、近百張經典之作,照片主題共分為工作、故事、美麗、關係、日常生活、家庭、衝突、出乎意料、動作與戶外等幾大章,每章再細分數個小節,而每個小節則以一位攝影師作為代表,在經典攝影作品旁,附上攝影師簡介攝影分析與故事及攝影師語錄等,我很享受在閱讀中,慢慢走進經典攝影之作的情境與美中,讀完一整本書,彷彿也看著攝影史的光影在眼前流動,那同時還是人類文化軌跡與曾發生在這個世界上某個角落的真實事件,當攝影作品是紀實攝影時.
  真的覺得好好玩!原來攝影可以做的事情這樣多,原來一台相機可以玩出這麼多元有趣的作品!不同攝影師不過拿著類工具在呈現他眼中與心中的世界罷了,每位攝影師皆呈現他認為重要的訊息與觀點.閱讀至今,我似乎依然偏好具人文與社會關懷的紀實攝影,不僅記錄下重大的時代事件,也訴說了社會各層面的人的故事,或許是因我一直認為人必須更專注於自己在社群裡的角色與責任,進而在具體行為中,多些對人與社會的關懷吧,畢竟歷史是人類集體書寫而成.
  書中附錄的攝影師語錄裡,荒木經惟的一段話好經典,讓我看了馬上笑出來:「我必須說,我的性欲比大多數人都還要弱,但是我的鏡頭永遠都呈現勃起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