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5

讀《攝影大師群像:快門一瞬.成就經典》

  最近對攝影書還真的就只有著迷兩個字可以形容!雖已接連看了數本攝影書籍,還是覺得《攝影大師群像:快門一瞬.成就經典》(Reuel Golden著,Digi Photo出版,2014年)很好看!
  這本書以攝影大師為敘事軸,介紹生平、特色,並列舉作品,此階段的我,很享受圖文並茂的閱讀,在過程中,在近乎攝影史的瀏覽中,折射出人類社會演變的光影,每位攝影大師各有風格及觀看世界的角度,每張攝影作品同等真實,也同樣虛幻,記錄了些人類歷史,也反映了些人性.
  正慢慢學習看圖中,去理解一張攝影作品裡的故事、攝影師為何如此拍攝,以及這張作品何以成為經典,又傳達了些什麼.綜觀來說,多數攝影作品皆是人的,被攝對象是人,或人的活動或故事,即便是街景吧,不同樣是人的集體創造物?而一張風景攝影中,同樣是之為人的攝影師所凝住的自然造物,那同樣是「人」的呀!
  這本書因以攝影大師為軸,涵括各式各樣攝影類型,無意間讓我稍稍較理解時尚攝影與商業攝影的趣味何在,但最吸引我的,依然是紀實攝影.陸陸續續讀了幾本攝影書,之所謂「大師」與「經典攝影」不免反覆出現在不同書籍中,但我還是很喜歡讀哩!且攝影書因為美好細緻,會讓人想在讀完後,一再翻閱、凝視.在反覆閱讀中,理解的層次愈是細膩清晰,對於一張攝影作品可以傳遞的訊息、如何傳遞,以及「大師」之為「大師」、「經典」之為「經典」的緣由,也更清楚了些.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學習與累積,且我有些不明白,我為啥沒早點想到必須加強補充這部分的能力與知識啊?相見恨晚,嗚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