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5

讀《攝影師之眼: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

  《攝影師之眼: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Michael Freeman著,大家出版,2209年)之於我這個攝影外行人來說,有點,書裡好些個專業術語及相關討論,我其實讀得不是很懂,就只能很專心地看圖,約莫讀了一半,我決定不免強自己,放棄文字,將閱讀重點放在書中照片與附上的解釋文字,學習用攝影師之眼」來看圖,甚至是這個世界.
  看完這本書,不得不驚嘆:哇!攝影師真的好強呀!書裡每張照片全都是那樣流動!全是活的!彷彿生命與時間全凝結在照片裡的空間了呀!每張照片張力都很強,也都有故事性,那早已跳脫唯美、視覺性的淺層滿足,而是會吸引人注視著照片,想領悟當中著什麼,那照片就是有好些讓人說不出來的「東西」,讓人或欣賞、或好奇地看著.
  作者Michael Freeman是專業攝影師,這本書的專業層面頗高,分為視框、設計基本原理、圖形與攝影元素、運用光和色彩構圖、意圖及攝影過程等六章,每章每節莫不附上數幅堪稱經典的攝影作品,再以文字解釋攝影概念過程與技巧等,即便文中內容對我來說,有時真得太過艱澀難以理解,但因整本書條理分明,加上附上的攝影作品極為精彩,光是看圖,都是極大享受,都有收穫!
  閱讀這本書時,真的可以感受到攝影之為一門專業的奧妙何在,以及就著光色調景深與拍攝主題等,可以玩出多麼豐富多元的作品!書中附上的都是作者Michael Freeman自己的攝影作品,我竟覺自己好像在看國家地理雜誌裡的圖,色彩漂亮,構圖完美且相當,顏色多半飽和,翻到書扉仔細一看,嘿!他果然不時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哩!
  真的好佩服這些攝影師,可以把這世界拍得這樣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