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5

讀《帶著心與眼,街頭攝影的必練20課:這些技法與心法,拍出了精采的攝影史!》

  最近是真的有點迷攝影書籍,很開心地讀完《帶著心與眼,街頭攝影的必練20課:這些技法與心法,拍出了精采的攝影史!》(David Gibson著,原點出版,2014年),愈覺攝影真是有趣!
  作者David Gibson本身是英國Tate modern攝影課講師,從事街頭攝影逾25年,書裡資料相當豐富,首先作者為街頭攝影」提出定義:「在公共空間拍的任何照片,通常是凡夫俗子的生活寫照.街頭攝影的核心價值在於,它絕未經過事先安排──這點『不容妥協』,因為『真實性』是街頭攝影的核心價值.『街頭』一詞透露了這種真實性:街頭攝影需要『街頭智慧』,需要一種態度;但話說回來,公共空間提供了包羅萬象的人性速寫.街頭攝影可以是陰暗、尖銳、超現實的,也可以是輕快、溫暖、愉悅的.更重要的是,街頭攝影不一定要有人──只要有人跡就夠了.」(p.8-9
  書中先是分為熱鬧、安靜、抽象、靜止與主體等五大章,再細分為秩序、活動、連續鏡頭 、重疊、等待、跟蹤、背影、俯瞰、模糊、隔層、陰影、倒影、鏡射、空蕩、物體、圖案、兒童、拍攝計畫、直拍/橫拍與道德等二十「課」,穿插佐以二十位攝影師側寫,讓這本書條理分明,豐富有趣,既有攝影工具書的色彩,但不至於枯燥,圖文並茂中,讓讀者同時可以理解攝影必須把握的要點,以及如何賞析知名攝影師成功作品.
  在講解攝影要點的二十課時,David Gibson不時佐以自己的作品以輔助讀者理解,讓我愈來愈能理解攝影的奧妙,慢慢看出之前在一張照片中,無法體悟的趣味,也藉由David Gibson毫不藏私的攝影經驗分享,試著了解攝影師如何進行作品創作,甚至慢慢以攝影之眼來看世界,看到之前未能見的視野與觀點.視覺美感觀察角度及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或許是這本書給我的最大收穫吧.同時也慢慢發覺一張唯美照片與能夠引發人無盡聯想的經典作品,這當中的差異是什麼.
  據說David Gibson在世界各地辦攝影工作坊,讀完這本書,嗯嗯,我確實會想拜他為師哩!呵呵!他有好多作品全都好精采哩!也讓我突然發現:哇!原來攝影師是這樣看世界的啊!好有趣!哇!原來這東西可以這樣拍,會有這麼精彩的效果啊,真的好強!
  好的攝影書有個特點,就是會讓人家想留下來,想到時,就可以拿起來翻閱,永遠有不同學習與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