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5

讀《街頭攝影:捕捉瞬間的關鍵練習》

  《街頭攝影:捕捉瞬間的關鍵練習》(Meike FischerRudolf Krahm著,Digi Photo出版,2013年)這本書相對較重技術性,讀著讀著,真覺攝影是另種技術及語言,竟然也回想起在傻瓜相機與手機拍照尚未這麼普遍之前,攝影在我印象中,確確實實就是難度很高的專業技術啊!可小時只覺拍照要能拍得清楚,就算很厲害了!讀了這書,更回想起攝影專業知識之於我,有多麼艱澀難懂!例如光圈、快門、焦距與ISO之間的互動關係如此微妙,更不用說光線、色調及構圖種種因素形成的差異了.
  在書一開頭,作者便說:「街頭攝影並不是追逐聳動的照片,是要你透過鏡頭去探索公共空間,訓練自己的眼光,進而邁向大師之路.」在這書定義中,所謂街頭攝影,指的是公共空間與公共生活.人在街頭舉目所見,幾乎都可成攝影主題.因著這是一本工具書,作者詳述在各種情況下,如何拍出有魅力的作品,同時詳述光圈、快門、焦距與ISO的運用等,但我畢竟沒有專業相機的使用經驗,也無這方面需求,讀來頗覺艱澀難懂,卻也更感受到專業攝影的奧妙,甚至是如何將「攝影」變成一場「藝術創作」,而非只是「拍拍照」,這當中的差異,專業知識與技巧扮演著多大的角色.
  這本書讓我收穫最多的,依然是欣賞好照片並從中學習,慢慢累積對攝影的敏銳度,以及什麼樣的尋常景致在攝影師眼中與鏡頭下,可化成會說話、有魅力與故事性的攝影作品.在閱讀中,一再被翻轉的,依然是我對攝影的既定印象、定義與功用呢,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