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5

讀《超完美攝影構圖捷徑:15種基本原則+184個場景別案例》

  身為一個拍照只會按快門的人,學會構圖尤其重要(挺)!
  快樂地讀完《超完美攝影構圖捷徑:15種基本原則+184個場景別案例》(內池秀人、福井麻衣子著,博碩出版,2013年),覺得自己看照片的方式有被改變哩!
  對像我這種沒啥基礎概念的初學者來說,這本應該算是很好的入門工具書吧,層層面面且簡單扼要地分析構圖技巧,並且有相同場景、不同構圖的比較,讓讀者可以很快理解文字的意思.也因是講解構圖技巧的書,拍攝的場景種類極廣,從風景、街景、人物到物體,一應俱全.
  看完這本書,也才比較清楚「九宮格」、「二分法」與「黃金分割」的妙趣何在,慢慢學著看圖,但因沒啥攝影知識,一遇到作者談使用魚眼與廣角鏡頭啥的差別,就覺霧沙沙.書裡照片不時以幾何線條或九宮格來標示構圖,有助於讀者吸收學習,但有些較像「變形」的應用,對我來說,確實比較難以理解掌握.
  就工具書來說,我覺這本蠻好的,會讓我在需要時,拿起來參考翻閱.但這本書也確實翻轉我之前的既定印象:以前總覺如果要讓人家知道我在拍啥,就是要拍的「清楚」,要不就近拍(就不相信拍這麼大,你還看不懂我在拍啥),要不就是把整個場景全囊括進來(類似把事件放到脈絡中來理解的概念).但這本書讓我發現,有時一張照片重點不在於「清楚具象」,而是整體美感、氛圍營造與訊息傳遞,有時模糊朦朧在畫面中,是有意義與功效的,和諧對稱與空間比例之為一張攝影作品,尤其關鍵,或許這正是所謂的「視覺性思考」吧,呵呵!
  看完這本書,真的很想買一台嚇嚇叫的相機來玩呢!甚至想著,啊,我要是早點想到充實攝影方面的知識,之前在沙漠拍的照片,質地肯定更好吧,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