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5

讀《印度放浪》

  一般說來,我不太讀旅記,尤其是那種遠離真實販賣異國情調抑或尋找自我的旅記,尤其讓我厭惡.但這本《印度放浪》(藤原新也著,馬可孛羅出版,2014 年)因出自日本著名攝影師兼作家之手,讓我好奇地想閱讀.
  書裡附了幾張作者早年在印度拍攝的照片,恐怕是整本書裡,我最喜歡的部分.在文字與內容方面,只讓我覺比一般完全活在自我碎碎唸的遊記好一些,但也只停留在過客匆匆一撇的淺層印象,沒有太多知識性報導性或文學性價值,作者在印度遭受文化衝擊,也沒有因此而激起啥更深刻更內在更有智慧深度的生命反思,以至於書的後半部,我真的是草草翻閱.
  失望之餘,才發現,這本書是作者在六O年代末期,獨自前往印度旅遊,書寫而成,出版於1972年,當時作者不過廿三歲.呃,好吧,就一個才廿三歲的日本青年,在那樣的時代,可以寫出這樣的書,確實是有些不同.但,整體說來,啊就真的還好這樣.
  且,有時我常不懂,為啥好像到異國旅遊、「野」一下,好像可以吸引很多人夢幻般的嚮往?「野」這件事,應該是活著的一種姿態,應該是要天天進行的吧?!搞不懂現代人在想啥…….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有推薦的好書可以給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