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5

讀《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

  孤陋寡聞的我,不知誰是「人禾X狸和禾」,甚至是此時才聽聞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在貢寮推動水梯田生態保育計畫已數年,這本《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人禾X狸和禾著,無限出版,2013年)算是將整體計畫與貢寮情況做一詳實完整介紹與紀錄,幫助我補足知識上缺的一角.
  這本書寫得很好,觸及的角度極廣,書中每張攝影作品皆具專業水準呼應書中文字且留下完整紀錄,真的讓人驚艷!想必這本書是在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長期醞釀構思之後,才誕生的.
  這本書讓我驚訝地發現傳統水梯田可以扮演濕地的功能,水梯田上的生態如此多元活絡,允許水生昆蟲與植物生長,維持相關生命網絡.在水梯田上工作的貢寮人自然是書寫重點之一,除了描述紀錄他們此時生活與工作,也讓我有機會窺見我所來不及認識的台灣農村社會與生活節奏,一個配合天地自然作息,低頭向土地討飯吃,不將天地生產的糧食收盡,留一口飯給其他生命吃食的價值觀,書中更不時出現極具傳統智慧的農村諺語,很是有趣!
  在貢寮人於水梯田耕作中,讓我驚見許多野草在傳統社會中,並非害草,而是野菜甚至是草藥,也看見若以敬天愛人的方式耕作,不僅足以餵養人群,讓各種不同生命形態得以共生,甚至可以護地.
  這本書拉出來的線很多元,除了水梯田傳統農業社會價值與生活方式,同時將圍繞著水梯田的生態都給囊括進來,包含水生植物昆蟲動物,以及鷹等猛禽,當然還有人與土地與生命網絡在四季中的脈動及相互影響.除了知識性,也有著人的故事.
  在貢寮水梯田的執行中,有著愈來愈被注意的里山概念,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里山產品售價會比一般市面上的商品稍微高些──消費者多付出的那一些些,是為了土地的永續,也給農民合理價格.
  不知為啥,我老覺這本書有點亂亂的,不知是排版還是整體架構的問題.文字輕鬆容易閱讀,但密度不是太高,且這本書以基金會掛名作者,行文中,卻又以第一人稱敘述,讓我有些錯亂.但瑕不掩瑜,已經在貢寮水梯田發生且正在進行中的事,真的很值得認識!且成功復育的貢寮水梯田,真的好美麗啊!
  書裡也提到,前往貢寮水梯田參訪的外客請給當地農民多些尊重,例如千萬不要扛著攝影大砲,踩在農民辛苦耕種的水田裡,對老阿伯頤指氣使,就為了拍出一張滿足自己的作品!
  很高興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戮力於對人與土地都更友善的農耕方式,我深信這不僅已是未來趨勢,同時是值得所有人努力的方向!
  
  
  
  資料一查,才知道貢寮水梯田早已獲得媒體關注呢,真好!呵呵!
  
  
  
  也有電視節目介紹《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這本書.
  
  
  
  相關報導,關於貢寮水梯田的故事.
  
  
  
  連新聞專題都有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