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5

讀《出境,入鏡:給自己的風景攝影練習之旅》

  最近對攝影書籍是真的擁有無比興趣!任性的我,便也依隨己心,快樂地看下去.
  很快翻完《出境,入鏡:給自己的風景攝影練習之旅》(蔡孟哲著,創意市集出版,2013年),主要是廣告文字吸引了我:「擺脫觀光客的拍照模式,練習用旅人攝影眼,拍出令人驚艷的道地風景.旅途中稍縱即逝的畫面,如何完美捕捉下來?你得先學會融入、觀察、等待,三項旅行中最重要的拍攝練習心法,就能拍出最精彩的旅人攝影作品.」呵,這話真的是打到我了!我超想在沙漠拍出非觀光客所能拍出的旅人攝影啊,呵呵!
  持平來說,這本書的攝影作品具專業水準,好些照片的取景與題材等,皆在水準之上,但若真要說是旅人攝影」,書中攝影作品其實看不太出來「旅遊因素」或說「旅人觀點」,充其量,所謂「旅人攝影」恐怕就只是因照片場景全在「非台灣地區」吧!
  這書作者看的出來攝影技巧頗佳,好些拍攝作法對我來說,已屬專業層級,每張照片都很好看,但我想原因除了作者本身攝影專業素養之外,也是因他能夠在一個地方蹲點,才能拍出這些觀光客不會拍攝甚至不會注意的照片.
  但在文字方面,我很快地全部都略過不讀,文字密度太低太瑣碎,沒有啥發人深省的內蘊,也無工具書的實用性,略過不讀對學習來說,真的是沒啥關係.甚至書末一些關於旅遊的建議,對我來說,市面上旅遊手冊寫得都比這個好啊!
  我必須強調,這本書的攝影作品很強,具專業水準!但我確實也會想起一位在出版界多年的朋友曾跟我說,她從來不做攝影書.這讓我思考起一本攝影書籍的出版意義在哪裡?就這本書來說,文字與資料方面真的太單薄了,攝影者(即作者)基本上幾乎是看不到啥個人觀點或對人的關注的,讀完後,我不禁想著,若只是攝影照片好看,那只需要網路發表就好啦,又為什麼要做成一本書,讓樹為此倒下呢?!

  但,這本書的攝影作品真的是好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