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5

讀《托瑪斯曼的美麗憂傷》

  《托瑪斯曼的美麗憂傷》是關耀輝《消失中的水都:威尼斯故事.攝影集》裡的黑白攝影,與《卡薩諾瓦的祕密狂歡》應是同時拍攝吧!翻完之後,感想是相同的:攝影很強,但文字太弱了,撐不出一本有深度厚度的好書.
  關耀輝的攝影是強的,尤其是黑白攝影集這本,甚至可以說每張照片都可以做成明信片!但我不會因為一張美麗的明信片而對這世界多做任何思考,或是被感動,或是有所學習與收穫啊!
  因剛讀完《攝影的人,在路上:顧錚的上海街頭攝影》,我無聊地想著,換成顧錚,走在威尼斯街頭,他會拍出什麼?肯定是我想不到的角度與場景,讓我看到平日無法見的威尼斯真實樣貌,或是力量,或是殘敗與問題吧!
  兩相交錯閱讀之下,我突然較懂,之為「攝影師」,類別可以有千萬種,關鍵也已不只是燈光快門構圖之類的了,而是對人對事對物的敏銳度,是觀察角度與細膩度,是看待這世界與生命的詮釋角度.
  而我,向來喜歡敏銳特殊且很有自己想法及核心價值的靈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