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5

舞蹈工作坊與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

  這周末舞蹈工作坊即將在下午開始,這回主題是Balady即興與編舞創作引導,創作性課程比其他課程難帶,很多時候倚靠的真的是當下靈感與過往教學與創作上的經驗.
  回沙漠前,最後一梯舞蹈工作坊時間也已確定,我的教舞生涯也早已開始倒數了,呵呵!那感覺很好玩!尚對舞蹈割捨不下時,總覺自己不再教舞好可惜!一旦回沙漠的各項計畫愈形具體,愈是感知自己天生性格、能力與累積在沙漠可以有更大的發揮與整合(當然挑戰衝擊也更大),對舞蹈愈是不眷戀,有天竟幡然醒悟:啊,我教與不教,真的只關乎我自己的人生,對這世界的影響真的不大,蔡適任真的沒自己想像中要來得重要!啊哈哈哈哈哈!
  如果打從此刻起就不再教舞,我其實也覺無所謂了,沒啥眷戀、猶豫或遲疑,好像這樣也蠻好的,呵呵!
  2011年,在我最痛苦徬徨時,一位類似「仙姑」的朋友曾跟我說:「適任,妳把自己跟舞蹈給困在舞台上了,施展不開,如果妳可以讓妳跟妳的舞走下舞台,活在每日生活裡,創造性更大,妳的生命會有很大的不同.」這話我放在心裡,前後反覆思索許久,此時,我確實是將舞蹈帶下舞台,在生命中日日實踐,我好奇自己的未來,可以讓音樂舞蹈帶給我的滋養與激發,回沙漠去做什麼樣格局的創造!
  「尋找另種女性舞蹈展現」,是的,這是我在舞蹈課堂上的內容,更是我在自身生命中的探尋與實踐,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一個人啊,表裡如一,當不了一個「符合社會規範的正常人」,所以只好學著坦然當自己.
  說來好玩!在不同生命階段,我總熱情擁抱屬於我的真理與夢想,到了最後,所有堅持總被自己給顛覆、給推翻!一整個滿面全豆花,呵呵!有時真覺自己愈來愈沒能力去批判什麼,不同角度看到的世界不同,有不同需求、渴望與困境,各自擁抱屬於自己的真理與真相.
  這周末,為了某個特地從高雄來西螺上課的某人,bonus的部分,我會談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連帶介紹她最愛的Khaled.呵,對於好學且渴望新知與新經驗與嘗試的我,這恐怕是一場舞蹈工作坊的內容裡,最讓我樂在其中的部分吧!呵呵!
  啊!期待這周末上課愉快!所有人都滿意開心!
 
 

  這周末舞蹈工作坊順利完成了,謝謝每一位特地來西螺上課的朋友們,讓這場相聚相遇得以發生!一如計畫中,這周末bonus我很快分享了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去訴說圍繞在地中海發生的歷史,在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之間的真實故事,以及政治與宗教如何影響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發展,又是如何在阿爾及利亞raï音樂中傳唱.知名raï 音樂創作者有數位,因這周末來上課的一位同學很喜歡 Cheb Khaled,我便以他為介紹的例子.呵,我很喜歡在音樂舞蹈中,不斷將文化觸角朝外伸出,探索人類文化,享受藝術與創作的無限美好.
  雖說是我帶課,但在兩天一夜的工作坊中,彼此間發生的交流與分享是相當罕見且誠摯的,從同學身上,無論是生命經驗與對舞的觀感,我自己同樣學習許多,感恩!
  這陣子有一位來參加工作坊的女子大方分享許多她的中國見聞,真的是讓我增廣見聞!稍稍補足了我對亞洲舞蹈發展這方面的知識不足,滿足我對文化演變與交流的好奇,我習慣把各種舞蹈演繹放入全球化的經濟及文化脈絡下來理解,很自然地,愈來愈不會去批判什麼,就是理解與接受,欣賞人類各種奇妙的行為與展演.
  上課時,這位女子說,她可以了解為什麼我的這套舞蹈教學在台灣很難推展開來,雖然她說的是我心知肚明的事,但聽到這話,心裡還是有很大的釋懷跟釋放,不再責怪自己不夠認真或不努力,不那樣怪罪自己的生性孤僻.我很清楚我的孤僻個性造成我在舞蹈發展上什麼樣的「侷限」,但我無法自我扭曲去當一個我不是的人,這一路下來,我同樣看到我的一意孤行讓我完成了什麼,無論是外在表現與內在演變,也讓我可以「不忘初衷」.說到底,我只能說,這一切安排都是好的,神真的很愛我!
  愈是接近離開時刻,坦然與釋懷愈是在心中擴大,凝聚更大的意識與力量在沙漠事業上,也讓我愈清楚地感知冥冥之中有隻溫柔慈悲的大手,引導著每個來到世間的靈魂走在回家的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