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5

讀《讀.攝影》

  很快讀完《讀.攝影:打開宏觀時代、微觀生命的創作之眼,觀看攝影的史詩之作》(Ian Jerrey著,原點出版,2015年).
  我有意識地希望未來能以照片及文字來訴說撒哈拉的故事,但我沒上過攝影課,拍照也只會按快門,便想趁回沙漠前,多讀些攝影書,好有些基本概念.
  《讀.攝影》不是一本攝影教學的工具書,較像攝影史吧,從一張張經典攝影作品的分析,呈現照片背後的故事,以及拍照時的社會背景及文化氛圍.瀏覽著一張張會說話的經典攝影作品,彷彿也跟著走過攝影出現以來的人類歷史,好些人的故事與文化氛圍,離我是那樣遠,卻因相機與攝影師而將那瞬間給凝固在攝影作品裡,瞬間即永恆,也讓後人藉以想像或說憑弔人類曾走過的遺跡.
  好玩的是,書中照片全是黑白攝影,為啥呢?黑白攝影真的比較唯美嗎?此外,以前的攝影作品泰半用來做明信片,真好玩!然後啊,書中列出的好些照片全是法國早期攝影師的作品呢,真有趣!
  
 

  呵,很好玩吧,發生在1948年巴黎 Palais des danses orientales 的舞蹈展現,就這樣無意間保存在一張攝影作品裡.而這張照片又是折射出什麼樣的人類文化演變,含藏多少層次豐富的訊息呢?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