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5

讀《香料之王:胡椒的世界史與美味料理;關於人類的權力、貪婪和樂趣》

  《香料之王:胡椒的世界史與美味料理;關於人類的權力、貪婪和樂趣》(Nathalie Pernstich-AmendKonras Pernstich著,遠足文化出版,2013年)這本書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個人對美食與香料並無特殊興趣,基本上,我對食物的敏感度與要求是低的,所有食物端到我面前,就只有兩種可能:一吃;二不吃,果決明快,絲毫不拖泥帶水,從來沒那種啥只吃一半或是還要調整口味才肯吃之類的,所以我一直不懂為啥我媽老嫌我挑嘴,呵呵!
  《香料之王》作者是一對奧地利父女,這本書非常精采的地方是,區區桌上常見的一種香料,作者二人可以從經濟史與文化史切入,寫出胡椒在人類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因著人類對香料與胡椒的渴望,如何影響世界貿易與文化交流,甚至是國際社會變遷.事實上,胡椒不僅是飲食調味的香料,甚至曾做藥物之用,在價高時,甚至成為上流階級展示身分地位與財富的表徵.
  除此之外,書裡亦從植物學的角度切入,詳列各種不同胡椒的產地特質使用方式與獨特滋味等,堪稱胡椒的百科全書哪!驚人的是,作者不止於此,進而列出各種使用胡椒的料理食譜,讓胡椒從異國遠方與文化歷史走入讀者廚房與餐桌,時間與空間的界線在一本書中得以泯滅,真是高超的寫法啊!
  這本書給我較多的收穫是在香料在人類歷史上扮演的角色以及書寫方式上,之於美食這件事,俗話說:「拿人蔘去餵豬.」看這本書之前,我覺得自己是這句話裡的那頭豬,讀完書之後,我還是那頭豬呀!呵呵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