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5

讀《g先生:關於宇宙創造的小說》

  伊斯蘭繪圖讓我對「眼睛可見事物背後那操控一切的無形自然法則」極度感興趣,便也讀了《g先生:關於宇宙創造的小說》(Alan Lightman著,商周出版,2012年)這本極度有趣特殊的好書!
  作者本身是理論物理學家,這本小說依據物理原則,想像宇宙創生的過程,這是一本文學小說,亦是物理的、天文的、數學的,更是哲學與神學的,精彩好看!在宇宙創造之始,作者描述了些物理與天文理論,讓我難以具體想像,便也告訴自己:「那些關於宇宙創生的科學知識本來就難以用具體形貌及已知來想像,就當一本有趣的小說來閱讀吧.」此書由數個篇幅不長的短文構成,閱讀節奏適恰流暢,且作者不僅熟知物理及天文知識,也非常擅長訴說故事,讓閱讀成了一場樂趣.
  書裡談論的,不只是天文及物理知識等,更是生命與哲學,我相信這宇宙之奧妙,遠在人類有限認知及想像之上,這本書的層次相當豐厚,幾乎可以提供讀者一個站在創造之神的角度來看待宇宙生成及生命創造及毀滅的高度,且對於宇宙生成、善與惡以及有意識的生命等,甚至是上帝不干涉人類命運等,不僅提供哲學性思考,甚至適合性解釋.
  讓現階段的我特別有所感的,或許是〈無常裡的永恆〉這一章吧,之於我,談的是彼此影響不息的生命網絡及死亡.作者描述在g先生創造的宇宙裡的一個女子,在往生後,身體火化,原子如何成為其他生命的滋養,時代傳承,即便後代孩子無從知這女子存在,她生前記憶從此消弭:「但是我會讓他們也短暫窺見虛空,就在他們臨終的時候,從生到死,從有生命到無生命,從有意識到一個無意識的東西.在彈指間,他們會理解到無限.」(p.268
  「而個別的原子,自她的身體輾轉到風、水和泥土裡,世代傳遞給無數的生命和心靈,會不斷重複流轉和結合,由許多部分形成一個整體.儘管它們無法記憶,卻構成一個回憶.儘管它們是無常的,卻創造了一個永恆.儘管它們四處花果飄零,卻形成一個整體.」(p.268
  這書雖出自一位傑出理論物理學家的文學想像,解釋了宇宙創造生成,與人的無法知,書中也巧妙地用了些宗教哲思,如佛家的:是諸法空相,遠離顛倒夢想.讀完這本書,對於《聖經》裡的這句:「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會有深刻且不同的體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