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5

讀《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1000多年來帶領猶太人快速累積財富的神祕經典》

  很快地翻閱完《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1000多年來帶領猶太人快速累積財富的神祕經典》(佛蘭克.赫爾著,智言館出版,2014年),先說吧,我並不喜歡這本書,甚至覺得這本書之所以暢銷,是因為買它的人都像我這樣,想知道猶太人是怎麼致富的,以至於讓作者與出版社大賺一筆,哈哈!
  這本書通篇幾乎都是一般人腦中猶太人精明狡詐又超級會賺錢」的偏頗印象,善用簡單故事來形塑猶太人如何賺得一般人賺不到的錢,有時那樣的賺錢方式甚至有道德疑慮,或是奸詐狡猾的手段,遊走法律邊緣.書中對金錢極度頌揚,甚至暗指善於賺大錢才是王道,但對我來說,一昧追逐金錢的行為不過起於貪念啊,甚至將整體生命網絡與他人利益拋諸腦後,讓我很不喜歡.
  例如書中一段:「只有能夠創造財富的人,才真正擁有智慧,也就是說,能夠運用在世間讓人賺錢的智慧,才是真智慧.」又:「許多人擁有智慧,但是他們的智慧都沒有用來創造價值,所以他們始終是十分貧困的.學者應該運用自己的知識來獲得智慧,而且應該學習那些真正的智慧──可以賺錢的智慧.……如果知識沒有實踐出來,知識沒有轉化為金錢,也是沒有價值的.」照這標準,歷史上許多卓越的文人志士與藝術家,完全一點價值都沒有啊!而剛往生的十元便當莊珠玉女阿嬤的行為,一點意義都沒囉?而這世間所有人事物,只能用「價格」與「獲利」這單一標準來衡量,其餘一點意義都沒囉?難道這就是這本書要傳遞的屬於猶太人致富的智慧嗎?!
  書裡觀念是相當保守傳統的,強調個人努力,或許勵志,給予讀者無限希望,卻不曾看見社會整體所造成的結構性貧窮如何讓某些人難以翻身,以至於字裡行間對貧困者有了道德性譴責,暗指貧窮皆來自於不努力懶惰無能等,這樣的觀點,也讓我相當不悅.
  此書雖說呈現猶太經典《塔木德》裡的致富之道,但書裡觀點與言論跟臉書一再出現的勵志文章如出一轍,那些話,說是馬雲郭董或李嘉誠等人所言,也是行得通.
  書中強調猶太人世代經商致富是因他們懂得用創意思考、活用數字、在逆境與危機中發現財富、敢冒險、重契約、勤奮、努力超越自己與重視智慧及知識等等,這些話都沒有錯,但在這之後呢?難道有這些,就是猶太人之所以能夠致富的全部秘密了嗎?!
  況且,我個人對於猶太民族那種生於憂患而來的危機感之下,努力經商致富的生存態度並不是那樣肯定,畢竟來自恐懼的行為,只會製造更多糾紛戰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問題就是個例子,所以我也不認為因為生於憂患」而來的經商致富,這有啥了不起,畢竟對我來說,群體利益與永世和平的重要性遠大過個人利益及生存.
  然後這本書甚至沒有介紹作者是誰,真是古怪!
  但,我還是有從這本書學到東西啦!例如《塔木德》裡說:「薄利多銷就是往自己的脖子上套枷鎖,厚利才能永盛不衰.」這點,我倒真的非常同意,用在台灣服務業,更是血淋淋的慘烈例子啊!削價競爭真的是一種集體自殺性行為啊!但猶太人因此而選擇發展高獲利性的昂貴消費品,諸如珠寶與證券等,這點我也是覺得很詭異.就好比,炒地皮是最容易掙錢的,所以大家一起去宜蘭買農田、種民宿吧!這是正確的價值觀嗎?還是很怪啊!
  不過書中一句倒是頗為一針見血:「從根本上來說,人與人的關係是一種利益關係.……其他的考慮包括道德也是需要的,但真能擊中要害、駕馭對方的,只有利益.只有他人的利益和你的利益緊緊地綁在一起的時候,他才會把這事當成他自己的事,為你著想,因為,這一著想以及為此付出的努力,也同時會影響他自身的利益.」(p.75
  另外,書中提到折扣對消費者永垂不朽的吸引力,這點也是放諸四海皆準.
  嗯,我個人還真是不喜歡這本書!但還是得想辦法從中學到一些東西,例如我要知道我為什麼不喜歡?這書是哪些觀點跟我的價值觀相牴觸了?那麼我個人價值觀又是什麼?在釐清中,會更清楚自己的行為與選擇.雖然我其實不覺得這本書需要我花這麼多時間來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