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5

讀《漫畫費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

  輕鬆開心地讀完了《漫畫費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JimOttaviani & Leland Myrick 著,天下文化出版,2013年),還蠻好玩的一本書.
  多年前,曾讀過暢銷書《別鬧了,費曼先生》,雖未真能讓我對物理多懂一些,卻也感受到物理的樂趣及無所不在,也對費曼這號傳奇人物印象深刻,他完全顛覆一板一眼的科學家形象,活似聰明、好動、勤奮好學且興趣廣泛的頑童.
  這本《漫畫費曼》以漫畫方式呈現了費曼的傳記,就內容來說,《別鬧了,費曼先生》較深入有趣,也較能從費曼的角度理解他的作為,《漫畫費曼》則提供了另種接近這位物理學家的不同角度,因是漫畫,以視覺的方式呈現費曼提出的量子力學理論,有助於讀者理解艱澀難懂的物理原則.此外,《漫畫費曼》也描述了婚姻與家人對費曼的影響等.
  呵,說來有趣,突然想讀點跟物理有關的書,是因最近在練伊斯蘭繪圖的關係,總覺在幾何繪圖、數學與物理等背後,有著我無法理解的共通法則.在《漫畫費曼》裡,費曼說:「我能感受這世界從數學表達出來的美,其實萬事萬物背後都是同樣的組織.而我希望能表達出這種情感.藉著同樣的物理定律.那種敬畏的感受,我希望能用繪達表達.」這段話,真的讓我聯想到伊斯蘭繪圖的道理.

  讀完這本書,似乎重新複習費曼對這世界的貢獻:不僅將量子力學理論再更往前推,也試著以幽默淺白的方式來講述物理,讓一般讀者也能明白.書中還提到二次大戰期間,美國因害怕德國發展出毀滅性武器,是而集結國內最優秀的科學家,研發出投在日本那兩顆原子彈.當時科學家的研究動機或許是為了終止戰爭,但只有極少數人明白一種可怕的戰爭怪物已經在他們手下被製造出來,且並未對科學家在這當中的責任進行道德上的反省.但此事讓費曼從此遠離國家機密性研究,專注在學術界發展,而他的好奇與研究精神真的很讓人佩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