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5

讀《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自傳》

  對草間彌生的作品,僅從網路了解,記得第一次在網路見到草間彌生作品照片時,心想:「這位藝術家如果不是瘋子,就是外星人,而且很可能是來自外太空的瘋狂外星人!」萬萬沒想到自己竟如此被《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自傳》(草間彌生著,木馬文化出版,2011年)給深深感動!
  《無限的網》是草間彌生的自傳,得以藉由藝術家自身文字來了解之於她的藝術創作,是一件難得且爽快的事情!《無限的網》很容易閱讀,卻又提供一個從藝術家的「內部」角度來理解藝術創作的難得觀點,草間彌生雖然出生在日本,然而1957年便前往紐約發展,與戰後知名美國藝術家相互激盪,創造前衛藝術,她的這本自傳不僅呈現草間彌生本身的創作歷程與理念,同時為讀者提供數位當代傑出美國藝術家的側寫,以及那個非凡時代的真實紀錄,十分難得.
  草間彌生自幼苦於幻聽幻覺,這讓她從小開始繪畫創作:「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馬上馬回家,把剛剛看到的景象畫到素描簿上.我會一幅一幅拼命畫下來.在那當下,我會感覺自己的心好像不在現場,自己好像跑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最後變成好像是因為想要把那些畫面記錄下來所以才畫畫,留下許多描繪幻覺的筆記.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讓當下感受的驚嚇和恐懼漸漸沉澱.這些經歷可以說是畫畫的原點.……我認為打從我出現在母親的子宮裡面,自己身旁周遭的一切、還有我自己所遭遇的一切,就已經註定是絕望.我幾乎沒有辦法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畫畫就像是我被逼到絕境之後唯一的呼吸.基本上,我是基於一種原始本能的狀態在畫畫,和藝術距離很遠.」(p.92-96
  草間彌生被稱為「圓點女王」,在她極度執迷於圓點創作中,其實有著很堅定明確的核心思想,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
  從1959年開始,她便以圓點創作,當時藝術界正掀起行動繪畫風潮,但她認為:「對於一個想要終身投入創作生涯的人來說,創造從自己內在培養出來的原創作品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創作了一批和他們方向完全相反的作品.」,這件作品就是〈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解釋:「這張畫無視於整體構圖,也沒有視覺重心,反覆呈現千絲萬縷的恆常運動.這種單調會讓觀眾感到茫然,進而慢慢被一種暗示與沉靜的氣氛感染,進入『無』的暈眩中.……這些一點一點的色點是聚集的量子,是黑白反相的網眼.我有一個心願,希望自己能夠掌控這些圓點,從自己的位置,度量宇宙的無限.宇宙的奧秘究竟有多深?無限在宇宙的盡頭是否還是無限?我察覺到這件事,想要觀察自己生命這一個點.我的生命也是一個點,是億萬粒子中的一點.我要用天文數字的斑點,編織出一張蒼白虛無的網,在此時此刻提出宣言,消融自我、他者和宇宙的一切.」(p.43-45
  草間彌生打從年輕時,便創作不輟,早年與許多前衛藝術家進行基於裸體再創作的「草間.人體彩繪乍現」,為了人類更大的解放、愛與和平.但這樣的行動藝術也讓她在當時相對保守壓抑的祖國日本飽受批評,在紐約發展十七年後,1975年,草間彌生回到已然陌生的日本,對祖國提出不少尖銳批評:崇洋媚外、砸大錢購買外國藝術家且被當凱子、冤大頭,卻不願扶持日本國內前衛藝術家等等,諸多批評,放在台灣社會亦行得通啊!然而她卻也慢慢地在日本找到思念的那個故鄉.
  書中〈相遇之人.心愛之人〉一篇中,草間彌生記錄了當時在美國與她交往的美國前衛藝術家,如G. 歐姬芙、J. 科奈爾及A. 沃荷等,其中關於她當時情人J. 科奈爾的篇幅最長,讓我讀到掉眼淚!我想,J. 科奈爾(Joseph cornell)是個敏感、纖細、孤獨,有很多愛且不知該拿自己的愛如何是好的人.
  草間彌生堪稱天才而全才的藝術大家,她的文字同樣極美!讓我深深震懾!她對藝術創作的堅持與虔誠,很是動人,雖然她將一生都奉獻給藝術創作,但在書末,她寫著:「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已經花上好幾十年不停繪畫、雕刻、寫文章.可是老實說,我不認為自己現在已經成為一位藝術家.回首過去,這些都只是用筆、畫布、還有各種材料奮鬥的一種修行過程.」
  「我的目標是遠方燦爛閃耀的那顆星.只要抬頭仰望,自己彷彿就飄揚到更遙遠的地方.我就這樣眺望炫目的星光,依靠自己的精神力量和內心深處那股球道的赤誠,撥開人世間的混亂和迷惘,盡可能朝靈魂的所在努力邁進.」(p.247
  「我立志想要成為藝術家.對我而言,要戰勝這個不合理的世界,就等於是要戰勝自己被逼到死角的窘境,這也是身為一個人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考驗.我想要用全部的自己去面對,畢竟這種遭遇也是人生的一種命運.」
  「天意註定,我要為神而活.歷盡艱辛,每天守身如玉.隨著歲月過去,日復一日,意識死亡迫近.」
  「我謙卑地感受到在宇宙的視野中,人類不過像是蟲豸一般.我想要更努力修行,接近靈魂之光,想要提升自己未來的心靈高度.因此我選擇藝術作為一種修練的手段,這是我窮盡一生的志業.只要在我死後百年能夠有某人了解我的心,我就會為那一個人繼續創作.」(p.276
  「這段期間,只要越沉迷某些事物,就越感覺時間像噴射機一樣飛逝而去.……和十幾歲當時那種慌慌張張的狀況相比,現在到底該怎麼說呢?好像一片茫然,覺得未來的時間愈來愈沉重,整個胸膛也填滿了對於藝術更寬闊的理想.時間啊,等等我.我還想要做些更好的創作,我還有很多點子,想要用繪畫和雕刻來表現.然而時間分分秒秒過去,地球無時無刻運轉不停.……大家都已經攀上好高好高的天際,漸漸接近死期,準備降落.大家現在都卯起來創作,是因為感覺到壓力步步逼近.我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才這麼拚,因為我和大家都想要死在飛機準備著陸的狀態下.」(p.294-295
  「我相信,藝術創作的構想終究是出自孤獨沉思.那是一股由心平氣和的寧靜,綻放出來的斑斕彩光.因此,現在我的創作概念主要都和『死亡』有關.」
  「科學、機械萬能導致人類妄自尊大,這不但讓人類失去生命的光輝,也讓大家的想像力變貧乏.資訊社會愈來愈蠻橫、文化單一、環境汙染,在這地獄般的景象中,生命的神祕力量已經停止運作,我們的死亡也放棄自身的寧靜莊嚴.我們正一步一步失去那靜謐的死寂.」
  「地球創造出愚蠢的蟑螂老鼠這樣的醜相,人性越來越退化,然而在另一方面,星星依然隱含著曖曖的銀光,兀自燃燒,這是多麼令人驚訝!我一閃即逝的生命存在於幻象當中,藉由肉眼看不見的力量,活在數億光年的無限寂靜瞬間!」
  「過去我賴以為生的自我革命,也是一種對死亡的探索.帶有死亡意涵的事物、其色彩與空間美、死亡寂靜的腳步、死後的『空無』……我吸納這一切,運用創作來安撫自己的心神,這是我的使命.」
  「我年輕的時候總是覺得死亡非常難以想像,覺得很害怕.不過現在感覺確實就像柯奈爾所說的那樣,好像只是走到隔壁房間而已.生命和死亡其實都是一樣的.是的,我切身感受到了.」(p.296-297
  「每天的時間如加速般越來越快流逝,就算拼命,在既有的條件框架內,自己大概也知道自己可以走到哪裡……我覺得思考這種事情很空虛,沒意義.我追求的是死後還是可以永恆發光的藝術.想要創造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這個念頭,在我心中越來越強,甚至令我難以入眠.」
  「我深深感受到人生真是太美妙了,身體甚至為之顫抖.藝術世界樂趣無窮,對我來說沒有比這個世界更能湧現希望、激發熱誠的地方了.因此為了藝術,再怎樣辛苦我也不會後悔.我就是這樣一路走到現在,今後也會繼續生活下去.」(p.298-299
  抄了這麼多草間彌生的文字,是因這些文字讓我感動得眼淚掉個不停.我不懂她的藝術,她的創作會讓我看得頭昏炫目,彷彿掉入一場多次元空間的漩渦,但令人忘不了,就像回到一個陌生而熟悉的地方.讓我震撼而感佩的,是她對藝術的虔誠與堅持,是那樣單純有力,毫無雜質,宛若初生嬰孩,卻有著屬於老靈魂的寧靜澄透智慧.
  讓我很真實地感受到,藉由書中文字,自己確確實實瞻仰大師光彩,因草間彌生而來的感動而落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