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5

讀《卡薩諾瓦的祕密狂歡》

  一般說來,我是真的不太讀旅遊叢書,尤其是旅行中的攝影作品,我連碰都不想碰!因為我真的蠻討厭任何賣弄異國情調的東西!超討厭的!但最近超想讀攝影集,便買了《消失中的水都:威尼斯故事.攝影集》(關耀輝著,山岳出版,2010年),直到將書捧在手心上,打開來,才知道裡頭其實是《卡薩諾瓦的祕密狂歡》與《托瑪斯曼的美麗憂傷》兩本攝影集的合輯,前者是彩色攝影,後者為黑白.
  許久前,讀過關耀輝的《駱駝,在印度笑了》,真的是很久以前讀的書了,記憶模糊,只依稀記得他攝影技巧非常好,因他深入印度民間,所拍攝的畫面與一般唯美浪漫但非常矯情的旅遊攝影有很大的不同,相對質樸而真實,雖然從作品看得出來他是個外來者,但可以感覺他想走入當地的用心.
  至於《消失中的水都》呢,先來談談其中的彩色攝影集《卡薩諾瓦的祕密狂歡》吧,作品場景是在水都威尼斯,多數作品呈現的是畫面極具戲劇性的威尼斯面具節,那畫面與議題原本就是討喜且視覺效果強烈的.書中每張攝影作品在技術上堪稱無懈可擊!就是一張張美麗精準細緻且具專業水準的照片,要構圖有構圖,要張力有張力,色調亦美好,無從挑剔!但,除此之外呢?
  書中文字來自攝影者關耀輝以及一位文字工作者李依潔,我必須老實說,剛開始,我還認真讀文字,搭配圖,但很快地,我完全放掉文字,只看圖,因為文字根本就只是就只是看圖說故事,甚至是無病呻吟,完全無助於讀者瞭解照片裡的故事場景.關於這點,我覺得超級可惜!威尼斯是什麼地方啊?絕無僅有的古都哩!光是這水都本身的歷史,說都說不完了,面具節由來是什麼?每張照片中的那些人物的穿著打扮有什麼意涵?這些精采人文介紹,在這書裡完全缺席!就只剩一張張華美照片撐起的空殼!讓讀者完全無法將照片放入文化脈絡當中來理解,也讓一張張照片串起的書所傳遞的訊息,華麗炫目而扁平,大抵就外國觀光客想看到的威尼斯面具節吧!我真的覺得好可惜呀,甚至想著,天哪,他當年要是採訪一下被拍攝者,放到這書中,整個內涵跟精采度會全都不一樣啊!
  但,不可否認,關耀輝的攝影作品真的很美,取景構圖啥的,確實都很強,到了近乎華麗唯美的境界.但因為沒有強而有力的文字支撐,沒有厚實的人文底蘊,真的就讓這一整本書在剃除華美照片之後,只剩相當空洞的內容了呀!
  然而這種近乎華麗唯美的攝影比較不是我會喜歡的,我還是偏愛有深度與厚度的作品,會讓我在看過攝影作品後,改變我對世界的看法,有所學習甚至是震撼,而不是很視覺性地被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