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5

讀《攝影的人,在路上:顧錚的上海街頭攝影》

  最近真的對攝影書很著迷,愈讀愈感受到攝影的奧妙,一時之間,說不上來為什麼,只覺每讀一本攝影書,都會讓我看到攝影的不同面向,也更渴望閱讀好的攝影書籍,便好奇地買了《攝影的人,在路上:顧錚的上海街頭攝影》(顧錚著,木馬文化出版,2013年)回來閱讀.
  首先讓我好奇的,是「街頭攝影」這四個字,我想知道一位專業中國攝影師會以相片呈現出他眼中什麼樣的上海街頭呢?再者是,我同樣期望經由攝影師鏡頭所凝聚出的街頭場景,讓自己對眼中所見與周遭生活場景有更敏銳的觀察及不同的詮釋角度.這一切,無不是希望自己將來回沙漠,對於「觀看」與「觀察」能多些敏銳度,提升自己在各方面作品的品質.
  政大副教授郭力昕為這本書寫了推薦序,而這書也正如郭教授所言:「顧錚的創作,不能只看單張作品,必須整體地閱讀;不能只閱讀照片,要配合他的文字一起閱讀.最重要的是,不能只在他的街頭攝影圖文裡尋找符號意義,而需要將他的攝影,放在中國的政治社會語境裡,才能比較深刻一些地理解這位都市漫遊者的街頭攝影,究竟意味著什麼.」又:「顧錚的許多都市影像,是飽含慾望之明喻或暗喻的.可他的『慾望都市』,不僅僅是為了『解放城市』這個大命題,同時或者首先也在解放著自己.他的攝影,一直是從個人實踐與反身思考出發的.……我認識的顧錚,對政治的誠實與不妥協,有著少見的純粹;在他自我審視的文字裡,我又看到同樣純粹的一種誠實與無畏.」(p.02
  顧錚是個很有自己想法與理念的攝影師,開宗明義便簡述街頭攝影發展史,點明街頭攝影的特質及語言,以及相機之於攝影師,可以是一個什麼樣的表達工具.書裡列出一張張顧錚作品,但此書編排並非以文字解釋每張圖,而是讓圖與文在同個脈絡的流動中,相輔相成,雖非專文解釋圖片,但基本上文字裡所說的,都在圖裡的,而若真想了解圖,便得從顧錚的文字裡尋.
  顧錚將都市視為風景,同時也對都市現代生活進行反思,甚至在攝影與文字中,與諸多西方哲學家進行對話,這讓這整本書不只是攝影,而是一本具有份量與重量的書,他的攝影作品未必是的,能取悅大眾視覺的,卻張張呈現都市生活的現實樣貌與情感,甚至有好幾張,我說不出這張照片好看不好看,不明白他為什麼會拍下這樣的場景?只覺有著好些說不出的什麼,凝結在畫面中,那是靜止的,是沉痛的,是令人窒息的,卻又處於流動中.我在他的攝影中,感受並學習他觀看與感覺都市與這世界的方式.
  我不認為這本書容易消化閱讀,因為即使有攝影與文字相輔相成,但要真能走入顧錚與他的作品的世界,不是那樣容易.但這本書還真的是蠻有意思的,也讓我看到街頭攝影可以做的事,以及攝影的不同面向與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