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5

讀《缺席的照片:關於那些沒拍下的瞬間》

  《缺席的照片:關於那些沒拍下的瞬間》(Will Steacy著,田園城市出版,2014年)這本書還蠻有意思的,一如書名,由數則短文組成,每篇短文皆為一位知名攝影師分享自己基於種種因素而未拿起相機拍照的那個瞬間,讓照片缺席的因素可以有千百種,有時是尊重被拍攝者的苦痛,不忍以相機掠奪其影像,有時是放下相機,協助救難,有時只是錯過那珍貴的瞬間,有時則是選擇活過那片刻,而非以相機留下紀錄,抑或是那些片刻過於私密,無法被拍攝.還有些影響攝影師個人生命的童年經驗在當時無法以相機留下痕跡,卻在往後深深影響攝影師作品.
  好玩的是,對這些攝影師來說,相機與照片關乎的,是「記憶」與自己之為攝影師的「身分」,也在讓照片缺席的瞬間,去思考照片存在的意義,以及身為攝影師(尤其是紀實攝影)的社會責任在哪裡.
  但不知為啥,讀這本書時,我很容易放空,不知是否因為譯文很像外文,還是這本書形式已是如此,總覺閱讀時,整個節奏不太對.但,有機會閱讀攝影師的文字,還是蠻有趣的!且這本書的封面做得相當漂亮,我很喜歡!
  列舉書中攝影師Gregory Halpern關於人像拍攝一段文字,他的省思很有趣:「你能夠拍下一張肖像,並且是它不是一種滑稽的模仿嗎?你能夠揭顯人的敏感與脆弱,而沒有利用到對方、或令相片變得粗俗掉價、或侮辱到你的對象嗎?拍攝人像而沒有讓某人被簡化成某種千篇一律、或未完成版本的他/她自己,有可能嗎?一張人像照真的能夠闡述一個人的完整性──他的或她的複雜性、自相矛盾、以及諸多特質嗎?然而,最終,這重要嗎?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反覆無常,想法也不時在改變.人像令我感興趣的正是它們的複雜性、它們的神祕及易變不定.如果它們失去了這些,或對我而言變得清晰易懂,那麼我想我將會失去拍攝創作人像的興趣.」
  「出門拍陌生人的照片這行為,是我不大敢做的一件事,但我卻保持繼續拍;就算仍對這過程感到焦慮,但與人交流的微妙、關係的虛無飄渺,以及結局的不可預知性都令我感到著迷.我對一張陌生人肖像如何能向另一個陌生人呈顯意義這一點深感震懾──一個匿名的觀者要如何能看著另一個人(一個理論上對他/她沒有任何意義的人)而感覺到什麼呢?在那裏面有著秘密和期待.」(p.77
  還蠻有意思的,我雖不懂攝影,但藉由閱讀,確實會慢慢改變我對攝影的既定認知與觀看角度呢,呵呵!但我想,這本書的市場應該不大,還真的是對願意出這樣的書的出版社深感佩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