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5

讀《幾何天才的傑作:伊斯蘭圖案設計》

  所謂好書,大抵是現階段需要的書,《幾何天才的傑作:伊斯蘭圖案設計》(Daoud Sutton著,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2015年)是一本我過去完全不可能翻開,看也看不懂的書,在稍稍塗抹了些伊斯蘭繪圖之後,此時拿到此書,簡直如獲至寶!
  一旦好奇與興趣被開啟,著色本與pattern在被我稍稍摸過,有一種「盡量吸收此時可以從中吸收的養分」之後,就被我丟到一旁了,我內底有股攔不住的渴望,想知道更多!
  《幾何天才的傑作:伊斯蘭圖案設計》薄薄一本不到六十頁,卻讓我覺醍醐灌頂!讓我開始可以看見在華麗繁複伊斯蘭繪圖後的幾何,明白那極度繁複的圖案是如何以圓與線建構而成,又為何如此對稱精準.我開心的是,這幾天,我突然可以看見之前看不見的東西,且明白那是為什麼.
  這本書更讓我喜悅的是,他為伊斯蘭構圖提供了宗教上的解釋,雖然僅是點到為止,但已解開我諸多疑惑,讓我好開心!
  作者應是虔誠穆斯林,很喜歡他在前言的文字:「宗教藝術的作用是支撐其信徒的精神生活,灌輸一種觀察世界的方式並闡釋隱藏其後的精妙實在.因此傳統的手工藝工匠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利用有形物質進行創造,以更好地體現和展示無形的精神.宏偉的寺廟、教堂和清真寺便是我們為此常識的產物,至於它們迥異的風格則僅僅是因為各自的宗教視角不同而已.」
  「有著悠久歷史的伊斯蘭手工藝傳統發展出應用於各種媒質的多樣風格,而這些不同的風格卻統一於諸和諧元素,使得人們瞬間即能辨識出它們的『伊斯蘭血統』.無疑,一種探索『真主獨一』與多樣性之間關係的藝術形式也同時應該是統一而多樣的.在此,關乎宏旨的是和諧!」(p.1
  在結語,作者提到:「傳統的伊斯蘭裝飾具有非同尋常的功能,但這些功能沒有絲毫的功利性.它通過重建原始自然之美來尋求補償文明進化中的精神損失,它把沉浸在世俗世界的觀者帶入平靜的沉思中.伊斯蘭圖案設計可以被看做是一種視覺音樂,通過母題的反覆運用及其節奏表達的內在的平衡感,就像神的祈願在栩栩如生地綿延舞動.」
  「許多伊斯蘭幾何圖案所展現出來的簡明性和必然性使得人們誤以為似乎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辨識出它們.我們討論過的那些沒留下姓名的工匠們一定認為這些圖案是先於世界就存在的,是先賢賜予那些可識之人的傑作.他們中有不少人一定都非常清楚『點線』、『幾何』等概念如何用阿拉伯語字母(abjad)來呈現,並立志要讓這超然的關聯性在他們作品中璀璨生輝.」(p.50
  我想應該真的是時間點是對的,這本書無意間開啟我從另個角度觀看伊斯蘭繪圖的方式,除了讓我明白那些圖案是如何畫出來的,也更清楚花葉藤蔓的圖案如何與幾何圖案結合運用,收穫好大!
  閱讀時,我不斷思索著:這當中揭示的原則其實也呼應了曼陀羅與西藏壇城的畫作啊!只覺伊斯蘭繪圖曼陀羅與西藏壇城皆說著同一件事:萬事萬物的生成,一個從無到有到變化多端的過程.且,我依然不斷在書裡的幾何圖案中,看到N次元世界.
  我很喜歡西藏壇城沙畫,以構築世界最基本元素,沙,細緻緩慢地建構出瑰麗絢爛的大千世界,隨即歸空,不留.
  呵,繁華不過一捧沙啊!這同樣是我觀看與理解伊斯蘭繪圖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