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5

讀《解讀經典攝影:看懂不朽作品,重現大師技法》

  《解讀經典攝影:看懂不朽作品,重現大師技法》(Eamonn McCabe著,木馬文化,2013年)還蠻好看的,這本書就像標題所說,不僅描述經典攝影作品背後的故事,同時也解析經典之為經典大師之為大師的緣由,書中共分為紀實風景/建築、藝術與肖像攝影等範疇,在每張攝影作品裡,皆列出攝影師生平、〈作品背後的故事〉與〈重現大師技法〉,引領讀者走入攝影的美學與作品裡的社會文化情境中.
  從這本書,還可看出攝影技術的演變,如白金印相法、銀鹽印相、蛋白印相與照相蝕刻凹版轉印等,全是我在翻開這本書之前,所不曾聽聞的專業術語,雖然對這些個舊時攝影專業技術的認知仍相當模糊,卻感受到在當年能拍出一張照片,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讀著攝影師們如何將攝影變成「藝術」,真的很有趣!讀到曾有攝影大師喜愛白金印相的細緻柔美,卻因白金價格高漲,難以取得白金底片而放棄攝影,真的很訝異!不知是否因書中分析的是經典攝影」,列舉的幾乎全是黑白攝影,或許黑白攝影真有特殊魅力與美感?
  閱讀時,我很認真地依隨作者文字,試圖走入每張攝影作品的美學中,有時也會盯著照片思考:如果是我,會怎麼切圖與構圖?並在這當中去發現我的作法與大師的不同,倒還真有個有趣的發現:經典攝影作品不時有著留白,未必會將畫面填滿,這似乎是與我自己隨手亂拍出來的照片,最大的不同了.
  書中每張攝影作品都相當有故事性,足以讓人沉浸其中,想像無盡的故事,這些個早期作品似乎真能讓人回味無窮,是為「經典」呀!但我同時也思考著,隨著時代演變,現代人對視覺刺激的需求愈大,往往必須是張力夠強且能一眼就抓住注意力的作品較能「吸睛」,一張作品在這個時代,如何才能讓人驚艷又寯永,且足以傳遞訊息?
  閱讀這些,主要是希望能提升自己未來在撒哈拉拍的照片的品質,即便我只是個素人還是什麼的,但一件事只要是我決心要做了,啊就是從各個方面全力以赴了啊啊啊啊啊…….就醬.
  
  

  攝影大師Samuel Bourne(1834-1912)攝於印度阿格拉堡的莫提清真寺(Moti Masjid)內院,該清真寺又名珍珠清真寺,建於十七世紀中葉,全由大理石砌成,名列全印度最美的清真寺.
  這張作品攝於1865年,讓我驚豔的是Bourne竟能以當時的技術與黑白攝影,拍出清真寺的澄淨潔美的虔誠氛圍,那線條構成的圖既平面又立體,引人只想往裏頭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