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5

讀《我想念我自己》

  《我想念我自己》(Lisa Genova著,遠流出版,2015年)是關於阿茲海默症,非常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 注意到這本書,自然是因為拍成的電影讓Julianne Moore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關係,然而真正從另個角度看待阿茲海默症,卻是多年前在文山社大參與的一場失智老人照料的講座,聽完之後,才知照顧者的辛酸與痛苦.
  這本書特殊的地方在於是從阿茲海默症患者角度來書寫,一步步引導讀者走入阿茲海默症患者的世界,理解記憶的喪失如何摧毀他們的生命,如何影響工作、日常生活以及與他人的關係.
  一旦患了阿茲海默症,隨著記憶的失去,建構一個人的世界的種種條件亦隨之瓦解,讀著這書,感受患了阿茲海默症女主角的孤獨無助,我也不禁想著,一個人的「我」是由哪些條件所構成?是對生活的參與、對未來的展望、與他人的關係以及過去的經驗?當這些條件一一解離,人還是「我」、還是自己嗎?彷彿世間一切莫不是幻象,就連「我」都將在因緣散去後,不成個形.
  這是一本沒有大道理,將故事說得很好,且能將讀者引入阿茲海默症患者世界裡的好書.或許是已經到了一個年紀了吧,很難對書中角色作為與決定有任何批判,畢竟站在不同立場,看到的世界與詮釋觀點不同,對生命的渴求亦不同.帶給我最多想法上刺激的,是看到隨著記憶的失去與混淆,甚至是逐漸喪失記憶力,對患者在生活及自我認知方面,可以有多麼決定性影響,那幾乎是失去了一切,是生命的告終.當女主角愛麗絲希望丈夫在她還記得自己、記得誰是誰的時候,多陪陪她,那已近乎是渴望能有人陪伴的渴望,特別讓我不得不思考著,究竟什麼是「活著」?而「記憶」之於活著,究竟又扮演什麼樣決定性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