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5

讀《想住一輩子的家:好心情的家事空間、採光通風的老屋綠改造、老後也不擔憂的安心住宅》

  很快讀完《想住一輩子的家:好心情的家事空間、採光通風的老屋綠改造、老後也不擔憂的安心住宅》(林黛羚著,自由之丘出版,2014年),購買這本書,主要是因特價的關係,同時也因我想多知道些關於建築與室內設計等知識,將來回沙漠,在建造與布置民宿時,腦中也較有基本概念.
  匆匆讀完這本書,書中例子還蠻有趣的,好些都是老屋改建,不得不說,若真要建造一座綠建築,依然需要專業建築師呀!且,在無殼族根本買不起房子的情況下,能這樣建造或改建老屋,實在是幸福奢侈人生呢!
  書裡提到的概念並不讓人陌生,舉凡改建屋舍時,須尊重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等,獨特風格打造則是另個層次的事情.書裡好些例子是老屋改建,讓我腦中不斷浮現西螺好幾間老屋,若能加以改建再利用,肯定能重獲新生!充滿古樸獨特魅力!此外,書中一些運用樓梯間來做通風口,讓整座透天厝空氣流通又可以降溫的做法,讓我好生羨慕哪!好希望也能找出一個在沙漠民宿試用的降溫建築方式.
  整本書裡,最讓我心儀的,依然是中水回收循環系統,書中並未詳實介紹該如何做,但我真的希望回沙漠之後,可以在民宿打造一個中水回收的生態池,以回應沙漠乾旱及水資源的問題.
  這本書有趣是有趣,但之於我,實用性不足,畢竟好些個做法還是得仰賴建築師與設計師的專業知識,閱讀此書,就好像聽聽別人的夢幻屋舍打造故事,羨慕一下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