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5

讀《草間彌生X圓點執念》

  因為真的對草間彌生很感興趣很感興趣,就又讀了這本《草間彌生X圓點執念》(STYLE出版,2014年).這本書內容與《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自傳》相去不遠,但資料少了很多,就只有一些草間彌生很簡單的文字,加上圖片.
  但我想我是真的喜歡草間彌生,就覺得這本書將草間彌生在《無限的網》裡的字句抽出來,形成一種乾淨俐落,閱讀時,好像聽著草間彌生叨叨絮絮地說著自己的創作理念,也是另一種感動與享受!呵呵!
  草間彌生被稱為圓點女王,不斷描繪複製著圓點,或許是一場執念,但沒有人能像她這樣,將圓點運用得如此驚心動魄!在尚不熟悉她的作品時,看到她的作品,不知怎地,讓我聯想到新時代關於宇宙生命與幻象的一些論述.關於圓點使用,她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以下摘錄書中相關字句.
  「我們每個人都是圓點,不能因時間的流轉遷徙、時代的推進,讓自己的存在感完全消失,忘記自我的本質.」
  「大家都叫我圓點女王,我從小時候就不斷地畫著圓點.如果沒有不斷地複製、增殖大量的圓點、藉此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內心生病的我,很可能早就自殺了.」
  「相較於平面、靜態的圓形,圓點則是無限大且具立體感的,圓點也是富有生命的,包括月亮、太陽與星星都是數億顆的圓點之一,這是我最主要的哲學思想.希望能透過圓點帶來和平,並且從內心傳遞對『永恆之愛』的憧憬.」
  「現在的我相當崇拜『無限』的世界,看到浩瀚無窮的宇宙,散發出神秘光芒,內心不禁湧現深切的感動.」
  「圓點將持續繁殖,向世人傳達我的訊息.即使在我死後,只要我的足跡能廣及深淵,延綿不絕地傳遞給後代的人們,這便是至高的幸福.從今天到明天、明天到後天,我想透過日積月累的努力,喚起人們的感動.」
  「『無限的網』所表現的是自我生命、宇宙以及我的思想,都是無限的概念.」
  「『無限的網』(Infinity Net)誕生於紐約,我當時畫了太多的網點,覺得有些疲憊,在迷迷糊糊狀態中,讓這些點點從畫布延伸到桌子,再延伸到地板上.這時我才察覺到自己也被大量的點點包覆,成為網子裡的其中一個網點.」
  「一大早起床,我發現從天花板到地板,房裡的一切都變成網點,正覺得奇怪並走向窗邊,無論是窗戶或外頭的景色,也全都覆蓋上一整片的網子.當我伸手想要取下網子時,沒想到手上的網子纏住我全身.嚇了一大跳,身體一邊顫抖著,同時察覺到自己不過是這廣大浩瀚宇宙中的一份子而已,我想當時應該是產生幻覺了.」
  「從那天開始,我從早到晚不斷地描繪白色網狀圖,複製並放大成三十三呎的大小,網點畫已經超出畫布的範圍,布滿了整個房子.以無限的形式覆蓋於網點之中,然後沒有限度地複製增生,而我們就住在網狀的前端.」
  「我們得在這之中找到希望,才能思考如何度過明天,『無限的網』是如此神秘的存在.」(p.14-p.17
  勤奮地打了這些字,是因這段文字讓我模模糊糊地感受到一種彷彿被我遺忘的熟悉記憶,一個理所當然卻被我遺忘的古老真實,閱讀這段文字時,我眼前突然出現一個扭轉變動中的白色空間,鋪陳著一張圓點形成的網絡,無窮無盡,那是宇宙,而所有生命皆在其中,彼此牽動著,相互影響著,不知不覺中.而我想,或許好些書,全都在說這件事.
  讀到草間彌生對粒子與量子力學的興趣,我是真的不太訝異.
  第一次看到草間彌生早期的圓點作品時,我確實有萬物消融在宇宙以及世間一切莫不是由圓點所形塑而成的幻想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