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5

讀《草間彌生X愛麗絲夢遊仙境》

  最近有點迷草間彌生,忍不住讀了她的《草間彌生X愛麗絲夢遊仙境》(麥田出版,2015年),故事腳本源自 Lewis Caroll,書裡搭配草間彌生的繪畫創作,愛麗絲夢遊仙境雖已是耳熟能詳的故事,但這書編排頗佳,文字故事配上草間彌生的作品,整體風韻又不同,讓讀者走入草間彌生詮釋下的愛麗絲夢中仙境.
  翻開這書,才突然想起,啊,不知自己究竟有沒有讀過Lewis Caroll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呢?呵呵!突然不太確定Lewis Caroll原著裡的愛麗絲與電視電影卡通或眾多詮釋版本下的愛麗絲,差異多大?但在這時刻,這問題似乎也不再重要,便是走入草間彌生的愛麗絲的夢中吧!
  雖然愛麗絲的故事不讓人陌生,但書中隨著草間彌生的繪圖,依然讓人跌入另一場嶄新夢中,混亂的,詭譎的,奇異的,朦朦朧朧啥都看不清,不太確定究竟發生了啥事,但在這其中,所有看似不合理的事件一一發生,宛若一場夢!幾乎書中每一頁皆有草間彌生著名的圓點,讀著讀著,真的會旋入一個已分不清是愛麗絲還是草間彌生的奇幻夢中!
  書裡有幾幅草間彌生作品難以用「好看」來形容,但相當有力道,足以震撼人心,留下深刻印象!但有時,那力道之強大,讓人在感覺到繪圖讓人不太舒服的情況下,還是會想繼續翻閱下去.之於我,這已是一種強大到近乎可怕的迷幻魅力啊!無論喜歡草間彌生與否,無論懂她或不,都不得不說她是個極為特出,讓人難以忘懷的人物啊!
  草間彌生說:「我,草間彌生,是現代版的愛麗絲.」這話真的有趣!放在這本書中來理解,更是有些難以言說的深刻意涵在裏頭,之於我,這真的是藝術的奇妙力量了,表達好些層次豐富且難以言說的訊息,不知不覺中,牽動著什麼,影響著些什麼.
  這本書呀,我會當成藝術品來收藏.
  書裡有段愛麗絲與柴郡貓的對話,頗為有趣.愛麗絲不知該上哪兒去,便問柴郡貓:「能不能請您告訴我該走哪條路?」
  貓說:「那得看妳要去哪裡.」
  愛麗絲說:「去哪裡我不怎麼在乎.」
  貓說:「那走哪條路就都無所謂了.」
  「……只要能走到某個地方就好.」愛麗絲補了一句,好把話說得清楚一點.
  貓說:「噢,只要走得夠遠,就一定能到達某個地方.」(p.86
  

  

沒有留言: